【新聞】崑山科大數位學伴教學助理 天涯咫尺的良善傳承

崑山科技大學連續二年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計畫團隊亦連續兩度皆榮獲傑出帶班老師與傑出大學伴,除了獲獎人員,團隊中的計畫主持人、帶班老師及大學伴皆盡忠職守,將每一次的學伴計畫執行完滿,尤其還有一群默默貢獻心力、無償付出的教學助理,更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成員。

擔任教學助理的資工系蘇詠睿、機械系李昌益與張燕婷、公廣系的張慈庭、張智雯與周愷琪等人,他們不斷地奉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在每一次上課時穿梭在一百多個大學伴身邊扮演溝通橋樑,從測試耳機、通訊硬體設備,到後臺功能掌控等軟硬體的熟識,同時協助大學伴解決教學與陪伴的困難,每個人各司其職,致力讓學伴計畫能順利執行。

李昌益表示,會接觸學伴計畫是一段緣分,因自己在國小時也曾受過一群大哥哥大姐姐的幫助,這群熱心的人不只耐心陪伴,更指引他在人生道路上走向正途,因此他希望能將這股暖流持續傳承下去,也實現自己想回饋的夢想。張燕婷是從資深大學伴轉任為教學助理,初期因有通勤問題而遭家中長輩反對,遇到學習意願低落的小學伴也曾感到挫折,但隨著計畫進行努力付出,表現堅決為計畫奉獻的心意,家人也樂見她為偏遠地區學童的付出。

張智雯大方分享擔任大學伴時的教學經驗,她曾經遇過只聽得到聲音卻看不見人的狀態,小學伴因情緒狀況不肯進行視訊教學,只能拼命想辦法吸引他的注意力,提升小學伴學習意願。經過一年的執行,張智雯認為自己變得比較有耐心,也會主動去協助旁人,因為有擔任大學伴的經驗,現為教學助理的她更具觀察敏銳度,察覺大學伴的需求並適時給予協助,並提供即時關心與問候。

 

以「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是數位學伴計畫的核心價值,教學助理不只對小學伴負責,也需協助105年參與的121位大學伴,原本只要面對自己的小學伴,擔任教學助理後,就要擴大範圍面對龐大的執行團隊,蘇詠睿直言初期其實有點吃不消,但勇於付出愛心、耐心與毅力,無私陪伴偏遠地區的孩子,以及同樣付出心力的大學伴們,一棒接著一棒,形成了良善的傳承循環,是他最樂見的事。

 

「數位學伴計畫」主要以大學學伴制為概念,利用網路縮短城鄉距離,招募大學生擔任偏鄉或經濟弱勢國中小學學生的大學伴,並運用大小學端及數位機會中心設置的數位環境基礎(包含電腦、網路、耳機麥克風、視訊設備、手寫板等),透過網路平臺傳授大學伴自行設計的教案,進行一對一的即時線上學習與陪伴。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滿意度問卷
  • 1111人力銀行
  • 中台灣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落點分析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