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團隊參加RESNA全球學生創新競賽抱佳績

成大醫工系與職治系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創新設計出一款可以客製化,提高自閉症孩童辨識他人情緒能力的平板電腦遊戲Emospace,6月下旬赴加拿大參加2019 RESNA(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s Assistive Technology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北美復健工程及輔助科技協會)舉辦的學生創新競賽,在全球70多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三名。

團隊共同指導教授之一成大醫工系副教授方佑華透露,Emospace能夠獲得評審青睞的關鍵在於「客製化」這個創新點子,一般來說自閉症的孩童不容易判斷他人情緒反應,但若是面對熟悉的人就較容易接收到其臉部表情訊號。成大團隊將孩童生活周遭熟悉的人,融入遊戲角色裡,例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將他們的照片透過軟體製作出喜怒樂哀樂表情,再化身成為遊戲各關卡的關主,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情緒辨識。

團隊成員包括醫工系學生邱聖傑、陳思華、徐國瑄、李昀、謝淞嶸以及職治所研究生紀以柔。方佑華對團隊表現大加肯定。他表示,學生們不僅獨立發想參賽主題,選定以自閉症孩童為對象設計電腦遊戲之後,為加強相關專業知識,又主動積極邀請職治系副教授林玲伊擔任共同指導教授,也同時邀請職治系研究生加入團隊。「為了寫出最適合的遊戲軟體,下功夫自學很多程式語言,找尋建模所需的軟體並深入學習,積極主動的態度,讓當老師的很欣慰。」

林玲伊副教授對學生團隊的學習態度也讚許有加,她表示,團隊每個人的主動性都很高,深入探究問題,用心找尋各種方案設法解決問題,是很棒的團隊。目前台灣對自閉症孩童的介入多著重在社交互動,情緒調控的部份較少著墨,其實情緒調控很重要,孩子如能清楚知道本身的情緒,也能察覺他人的情緒反應,「這個對日常影響的層面會更大,希望學生能繼續相關的研究。」

團隊隊長邱聖傑表示,Emospace完成後曾提供給自閉症孩童使用一個月,測試遊戲帶來的反應,據孩童母親觀察,「小朋友的情緒辨識度有所改善,而且期待繼續玩遊戲」,這個結果,對團隊來說是很好的回饋,一點也不輸得獎的興奮與成就感。

邱聖傑指出,從組隊到完成作品前後大約只有一學期的時間,要將發想的題目化為實際,很多技術問題都得課後再自行補強、去找尋適合的軟體,還要去掌握自閉症專業的部份,雖然大家分工,但也不能忽略正常的課業要求,時間被壓縮得很緊,真實的感受到時間管理與分配的重要性。

能夠得獎,團隊成員感謝方佑華、林玲伊兩位老師的指導。方老師給了很多遊戲設計的方向,讓遊戲對孩童更具吸引力,也提供了很多資源與設備,讓團隊有好的實作環境將構想化為實際。林老師讓成員近身觀察自閉症兒童治療的情況,了解情緒辨識的問題,以及很多的專業知識與建議,設計遊戲時更能抓住重點。

RESNA北美復健工程和輔助科技協會,是一個致力於以技術面促進身心障礙人士的健康與福祉的非營利組織。 RESNA學生設計挑戰賽是一項年度競賽,展示創新的輔助技術設計,以期幫助身心障礙人士。

資料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 中台灣
  • 滿意度問卷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落點分析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1111人力銀行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