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8「林炳文教授教育基金」舉辦老人醫學探討與音樂餐會

故林前院長已經離開人世6年多了,臨床醫學研究所創辦「林炳文教授教育基金」延續了故林前院長向上進取,深耕醫學科學教育的精神,希望培植台灣臨床醫學與轉譯醫學研究領域的人才。2018「林炳文教授教育基金」在15日下午於成大醫學院第三講堂舉辦老人醫學探討與音樂餐會,邀請成大醫學院各領域專業教師或醫師針對「老人新陳代謝變化、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老人癌症與免疫能力改變、神經病變、幹細胞治療、維持老人的營養等」各議題的最新研究發展進行講演分享,期盼能提供中高齡者優質生活與健康人生

當人步入老年期後,生理機能開始衰退,如代謝減慢,腺體分泌減少,咀嚼、消化、吸收等能力降低,肌肉活動能力減弱,機體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神經系統如認知功能與運動功能等變差,從而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與內分泌失調症、骨骼與關節疾病、便秘和肌肉萎縮、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等老年性疾病,如何提供老人治療計畫、營養飲食計畫;甚至展望幹細胞治療的前瞻研究,解決臨床上的困境等等;都是目前國家在發展高齡社會相關醫療政策上非常重要的研究議題。

「林炳文教授教育基金」舉辦老人醫學探討與音樂餐會,各主題焦距內容有:一、老人新陳代謝變化:老化是身體機能下降的過程,人的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系統隨著年紀增長而退化,進而導致血糖失衡、血脂肪上升等現象,甚至甲狀腺及性腺功能均有所影響;面對、認識並了解疾病才能與之共存,更能健康地老、老得健康。
二、常見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與心衰竭仍然是老年人最常見的心臟疾病,與年輕族群不一樣的是,老年人的高血壓是以收縮壓高為主,而舒張壓並不會上升太多。而收縮壓的高低是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危險因子。隨著年齡上升,心臟肌肉組織越來越硬,心臟舒張功能變差,舒張性心衰竭的比例增加。最後冠狀動脈阻塞的情況也與年輕人不同,老年人的心肌梗塞症狀較不典型,同時常常是多條血管阻塞。
三、老人癌症與免疫能力改變:老人的免疫較差,T細胞分化成熟過程延長,細胞免疫功能下降,殺傷腫瘤細胞的活性明顯降低。另外,老年人IgA減少,不能有效抵禦病原微生物的入侵。此外,年紀增長與身體功能退化並不是相等的,而是多變異性的(heterogeneous)。因此,老年癌症病人的治療是不能一視同仁的,必須針對個別病人的情況來給予治療。對於健康狀況良好的老人家,治療方式與年輕人並無不同;但是對較脆弱,有較多共病(co-morbidity)的老年人,治療計畫便需要多加斟酌予調整。最後,因為老年人還有面臨疾病的後續心理精神壓力,生活品質等因素,都是在治療老年人的癌症上面,需要特別考量的地方。
四、神經病變:隨著身體的老化,神經系統也跟著變化,尤其是認知功能與運動功能這兩大部份,因此各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產生,繼而造成患者、家屬、社會的負擔。近年來政府推動長照計畫,很多老年人口即患有這些神經退化性疾病,基金會另一發展重點在再生醫學,期望細胞治療能在這些神經退化性疾病有所進展與突破,以解決臨床上的困境。
五、幹細胞治療: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器官的正常體細胞會逐漸喪失、或被累積突變的異常細胞取代。用幹細胞補充這些損失的正常細胞或者修正取代異常細胞有助於延緩退化甚至增強功能,而因此老年失能時間的縮短伴隨功能時間的延長可以減少社會負擔甚至增加生產力。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 滿意度問卷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中台灣
  • 落點分析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