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捷克建國百年 成大博物館10月30日起推系列活動

成大博物館、捷克馬薩里克大學孟德爾博物館,自2012年共同策劃「遺傳學之父孟德爾誕辰190週年紀念特展」以來交流密切,建立深厚情誼。今年捷克建國百年,成大博物特地籌劃「捷克百年國慶系列活動」,安排1場鋼琴音樂會、3場主題演講、4場經典電影之夜等展演共襄盛舉,展現成大與捷克之間美好情誼,並引領成大師生及台南市民認識文化內涵豐厚的捷克。

首先登場的是10月30日鋼琴音樂會,捷克鋼琴家Kristýna Znamená?ková,將在成大光復校區成功廳舉行獨奏會。出生於捷克東邊小鎮的她,在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取得學士學位,並於布爾諾雅娜切克表演藝術學院完成碩士學位,現正就讀博士。她專注於捷克作曲家博胡斯拉夫?馬爾蒂努的鋼琴獨奏曲,現任教於布爾諾音樂學院。

在成大博物館舉行的3場主題演講分別是11月7日Ondrej Klimes教授以英文演講「追憶捷克斯洛伐克歷史的里程碑」,要介紹捷克成為捷克共和國家之前的重要里程。11月22日Zdenek Franek教授以英文演講「捷克當代建築」,Zdenek Franek是捷克當代重要建築師,他將介紹捷克當代建築中與中歐在建築上的新趨勢。11月29日邀請對捷克文化深入了解,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得捷克共合國授予「國家之友」榮譽的高崇明老師,演講「捷克文化之旅」,屆時他將帶領聽眾進入捷克文化,感受豐盛的人文之美。

經典電影之夜地點在成大成功校區總圖書館多媒體中心放映,11月6日「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該片曾奪下捷克電影最高榮譽的「金獅獎」。11月13日「惡魔的發明」,11月20日「史前世界之旅」,該2部影片能夠公開放映,要感謝捷克孟德爾博物館長Dostal Ondrej博士為成大取得單次公播授權。11月27日「布拉格練習曲」則曾在葡萄牙影展?得最佳影片。

成大與捷克交流,最早要追溯到2011年成大博物館舉辦「大學博物館國際學術研討會」,Dostal Ondrej博士投送論文而結緣。隔年,雙方共同策劃《豆豆與神父:遺傳學之父孟德爾誕辰190週年紀念展》為合作起點。2015年至2016年成大在捷克陸續舉辦4場《I C Taiwan國際特展》,也是Dostal館長大力協助促成,展覽期間好評不斷,大大提升歐洲民眾對台灣常民習俗文化、產業發展及歷史印象。《I C Taiwan國際特展》十分成功,讓成大博物館在ICOM-UMAC 2017年會中獲得UMAC Award第二名殊榮。2017年成大博物館與孟德爾博物館再度合作「科技豪『捷』特展」。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 南台灣
  • 落點分析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1111人力銀行
  • 滿意度問卷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