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成大土木69級系友捐款修護 70歲老教室展露素顏

成功大學土木系69級系友捐款修護老舊教室,採用減法解構概念,讓老教室展露素顏,打開歷史重現70年前的樸質風貌,抬頭可見大木屋架,四周斑駁的牆面透出歷史感,10月11日系主任郭振銘偕同多位教授、系友揭開紀念牌匾,大家在老教室裡留影敘舊,歡喜能夠一起完成這件意義十足的美事。

揭牌儀式簡單溫馨,「素顏展芳華」紀念牌匾第一句寫著「這裡是培育成大土木人樸實氣質的空間」。成大工學院副院長李德河、土木系前系主任胡宣德、現任系主任郭振銘、譚建國、徐德修、陳景文、蔡錦松、吳建宏等教授,還有69級系友鄭漢烈、陳清展、蘇聰財、鄭明昌、王欽漢等人特地返校慶賀,圍坐木桌椅,遙想當年考試偷偷刻寫在牆上的公式,求學時光彷彿歷歷在目。

成大土木系4505教室是1948年台灣省立工學院時期第一批蓋好的5間老教室,當中唯一未拆除保留至今的,經過修護明亮乾淨,沒有多餘設計的輕鋼架天花板,直接展露屋頂大木屋架,窗邊還擺著一樣高齡的移動式黑板。沒有墊高的講台,特製的木桌和高腳椅,方便老師學生或坐或站近距離教學,講者不再高高在上、聽者不用仰視低迴。

設計者蔡錦松教授解釋這樣的設計「師生平起平坐對談,更能夠言教心傳,翻轉傳統大學教育單向傳送的態勢,激發學生更多思考!」蔡錦松認為,如果包覆上華麗造型裝潢是時尚的室內設計,展露素顏何嘗不是返璞歸真的另一種設計品味,「土木系用樸素的空間繼續傳承成大土木人樸實的氣質。」

「4505教室窗外原有的鐵窗,也拆除了。」蔡錦松憶起40年前,很多同學為了搶占第一排的好位置,常常趁著天光微亮、教室還未開門,拎著書本就從木格窗戶爬進去。

蔡錦松是成大土木系69級系友,在系上任教近30年,他認為「金錢或許買得到一時,卻買不到歷史。」於是在這樣的起心動念當中推動了老教室的修護,他透過Line群組發起勸募,老同學陳清展立馬搶第一,同學們也隨後如斯響應,很快的50多位系友捐款超過214萬元,其中傑出校友、印尼僑生鄭漢烈更是捐了4萬美金。

搶第一捐款的陳清展,現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在鹿港的老家也有類似的建築,看得出來老教室的修護過程困難重重,稱這是「因緣俱足,和同學們一起完成這件事很棒。」

  • 1111人力銀行
  • 南台灣
  • 落點分析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滿意度問卷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