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成大生科大樓落成啟用 期許為生技發展創造新價值

成大「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成立至今14年,在蘭花、魚蝦養殖與疾病對抗等獲得突破性發展。耗資6億歷時4年興建的「生物科技教學大樓」,9月20日盛大啟用,成大生科學門各單位從分散到聚集,教學研終於處在同一場域,未來跨系跨域交流合作將更為密切,帶來更多創新研發能量,對下世代生科研究及產業發展扮演關鍵角色。典禮上國際組織「世界蔬菜中心(World Vegetable Center)」與成大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建立學術交流合作機制,研發新技術以及人才培育。 

生科領域包羅萬象,動植物、食品安全衛生、醫藥、化工、環境保育等都有可發揮之處,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生技醫療是其中之一。蘇慧貞校長表示,台灣農漁業養殖與其疾病控制、蔬果花卉改良與新物種培育技術優良,生技醫療也有基礎,加以整合並創新研發,將帶來有許多機會及關鍵性影響。

她指出,農業是生活的一部份,有穩定供應的糧食才能安然面對氣候變遷與全球競爭,南部是台灣農業重要區域,成大在農漁養殖、蘭花研究等面向都有參與及貢獻。科技發展衝擊每個產業,唯有跨域融合才能找到創新的方法解到問題,成大生科院將透過跨領域知識整合與廣泛的思考,培育具創新能力的人才,提升產業競爭力,對社會發展發揮關鍵性的角色與能量。 

校長蘇慧貞主持啟用典禮,與副校長黃正弘、副校長林弘一、主任秘書李俊璋、生科院院長簡伯武等貴賓共同剪綵。蘇慧貞恭喜生科院有了一棟全新大樓,象徵生科院開啟下一個階段的進程,期許生科院與其他學院合作,產生更多表現與貢獻。典禮告一段落後,蘇慧貞、世界蔬菜中心副主任Dr. David W. Johnson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的合作項目包括,選擇適合的主題共同研究以提升彼此的研發能量,世界蔬菜中心將提供成大學生參與研究的機會,以及針對成大生科院學生開設學位課程,培訓國際人才。
 
生科大樓102年11月動工,106年取得使用執照。大樓為2棟樓合一的建築。一棟是12層建築,供行政、研究與實驗室使用,另一棟4樓建物,專供教學使用。高低搭配目的在降低視覺突兀,與環境相融合。4層樓的建築,每個退縮的屋頂都架設棚架,高低蜿延,營造出DNA螺旋視覺效果,打造出生物科技的意象與外觀特色。大樓還有一個亮點「創新教學空間-虎克教室」,多功能的空間設計,教學之外還能辦活動、舉行展覽,開設工作坊等,特別的是室內還有數量眾多的珍奇貝殼藏品,由機械系60級校友高木忠等人捐贈的珍貴收藏,是國內其他生科學院少有,未來將結合社區推廣相關科普知識。

簡伯武表示,生科學院是成大最年輕有活力的學院,卻已有許多重要研究成果,例如石斑魚的培育與養殖、蝦類疾病控制與育種研究,蘭花基因體定序與解序等,不僅在學術上交出漂亮成績也將研究與在地產業連結,提升產業競爭力。相關的「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推動落實於海洋生物對鯨豚保育,氣候變遷與生態研究成果多次登上國際期刊。生科學院將在現有的基礎下,結合中研院南部分院生物技術中心、台南科學園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等教學與研究上相互合作,與醫學院資源合作發展生技醫學,成大的生科發展除了要與城市發展緊密結合,也要持續跨國創新研究。

生科人才培育的部份,簡伯武說,目前教學方向是以院為核心的主體發展,整合師資及教學資源,大一、二修基礎課程不分系,大三、四再依興趣選擇專業學群,讓學習與興趣兼顧,進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跨域的能力。

生科大樓所在的力行校區,留有原日治時期的軍醫院「台南衛戌病院」的日式房舍,整經修現為台文系館。總務長詹錢登說,2合1的生科教學大樓外觀特色就是與環境相融合,一高一低兩棟樓,12層高的樓臨馬路,視線上與醫學院、醫院相應和。臨台文系日式房舍的樓僅4樓高,以維持視覺上的開闊並與綠蔭生態相融。

整棟大樓採綠建築概念設計,為達節能,建築外牆引用了百頁窗的理念,遮陽也通風。部份天花板鏤空減少建材使用以落實環保。生科大樓已取得綠建築候選證書,會進一步爭取綠建築標章。詹錢登透露,大樓施工期間,104年南台灣爆發登革熱疫情,為確保施工人員不被叮咬,學校特別通融工期,整理工地環境、清除積水容器與指導防疫措施等。大樓興建也遇過颱風、缺工等大小壓力,如今完工落成啟用,總務處圓滿達成任務。

成大生科學院,94年成立,最初規模為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研究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的一系二所,現已發展並調整為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轉譯農業科學博士學位學程。生科院全體對生科大樓企盼已久,落成啟用後,過去分開的系、所都聚在相同場域,對教學、研究都帶來正面影響。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 南台灣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1111人力銀行
  • 落點分析
  • 滿意度問卷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