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外國新生樂當成大人 研習會宛如小型聯合國

成功大學7日上午專為外國新生舉辦研習會,來自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日本、南韓等56個國家316名新生,以及53名交換生齊聚,初來乍到的外籍生們臉上滿是興奮神情,現場宛如小型聯合國。不受斷交事件影響的薩爾瓦多新生藍雅彤(Janeth Ramirez),期許自己接下來4年要更努力,取得化工系學位。

成大國際處指出,今年共計錄取3名薩爾瓦多籍學生,其中1名改去中國,1名放棄,最後只有藍雅彤1人表達強烈意願要留在成大就讀,她說薩國政府願意提供食宿及生活費補助協助她完成學位,她只需要自行負擔學費。

嬌小可愛的藍雅彤,中文說的還不錯,原來是去年就已經來成大學習華語1年。她很習慣台灣的生活,覺得台灣朋友特別親切友善,也非常喜歡成大,知道成大理工學術方面的研究卓越,申請就讀化工系。但她說自己中文還不夠好,加上化工系課程艱難,擔心跟不上進度,告訴自己要很努力學習。

來自德國的都安利(Jan Suhr)是機械所交換生,兩天前來到臺灣,有許多生活所需的手續要辦理,過程中發現台灣人就算素昧平生也很樂意幫忙解決問題,心中充滿感激。他因為想學中文也覺得台灣很自由而來到成大。都安利說,當初上網搜尋資訊時,在成大和另一所學校之間做選擇,被成大英文網頁界面吸引,他說檢索方便,也從中清楚了解成大擁有多元齊全的校園資源。

馬來西亞籍的陳佳杰,已經有不錯的中文能力,是中國文學所新生,計畫鑽研文字學,他認為台灣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也認為南部大學的學習氛圍讓自己感到很自在。

成大副校長黃正弘代表歡迎飄洋過海的外籍生加入成大大家庭,他介紹成大學生篤實、有深厚的研究實力、有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有跨領域的多元創新發展、有亮眼的產學合作成績,為台灣及全球帶來正面貢獻,也指出成大畢業生一直是企業最愛,「保證未來大家在職涯上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成大國際長陳靜敏指出,成大在國內外的大學排名都佔有一席之地,目前成大至少有600位國際學位生,佔總學生人數8%,所以不用覺得孤單。陳靜敏強調,成大每學期舉辦新生研習,提供免費中文特別班也提供大學部學生之雙語課輔助教,此外為了提升本地學生國際化、外國學生在地化,特別安排本地學生擔任接待義工。國際處向來重視國際學術交流,並提供多元國際化合作,致力於推動友善國際學習環境,希望讓大家覺得有家的感覺。

成大外國新生舉辦研習會,特地安排舊生宏都拉斯籍安泰然分享在成大的生活經驗,也邀請相關單位簡介校內外相關資訊。校內部份除了向新生介紹校史,也安排教務處說明選課、轉系、休退學等相關業務介紹;學務處宣導校安資訊;請假、申訴與獎懲規章;學校宿舍介紹及重要規範提醒;諮商輔導、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學生就業輔導以及通識課程、語言中心的資訊介紹。

校外部份,特別邀請移民署針對學位生與交換生的簽證與居留證進一步說明;中央健保署解說全民健康保險的注意事項,此外,考量外籍學生因語言溝通障礙或對於相關臺灣法令、文化及環境認識尚淺,恐因一時不慎遭受危害或誤觸法網。也安排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科進行重要的政令宣導。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中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落點分析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滿意度問卷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