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畢典雙致詞 國考狀元葉芮羽、總統教育獎陳祐明拼出精彩人生

中正大學畢典雙致詞 國考狀元葉芮羽、總統教育獎陳祐明拼出精彩人生

    每到炎炎夏日、鳳凰花開時,正是畢業離別的時刻。中正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於10日登場,近3千名中正學子將在今天過後踏出校園,成為社會一份子。今年中正校方首度邀請兩位特別的畢業生上台致詞,由國考四冠王的財經法律所葉芮羽,以及不畏罕病並二度奪得總統教育獎的數學系陳祐明代表,兩人在中正大學就讀期間都力抗逆境和挑戰,寫下激勵人心的故事,翻轉人生。

 今年共有2966名中正大學學生歡慶畢業,包括學士班1504人、碩博士班1011人、在職專班451人。迎接智慧時代來臨,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勉勵畢業生,畢業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不要忘了隨時自我警惕與進修,「到社會以後,最好的資源是你的同學,最好的彈藥庫是你的師長,學校永遠是各位的後盾、最佳的避風港,隨時歡迎你們。」

「中正六年頭,感謝一世人。」葉芮羽說,在過去當桌球運動員的日子,夢想是當奧運冠軍,從未想過會轉換跑道,卻一腳踏入中正大學成為法律人。以體保生資格進入中正的她儘管曾因學業程度差了同學一大截,她仍憑著運動家精神苦讀,不僅對法律產生興趣,以榜首之姿推甄上中正財法所,也只花了兩年時間天天到圖書館報到,在去年一口氣考取司法官、律師、調查局調查人員及警察法制人員等,更在最後決定穿上法袍捍衛司法正義。「再長的路,一步步走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腳步也無法到達。」葉芮羽說,過程中領悟到要讓璞玉發出光芒的唯一秘訣就是「努力」,也感謝師長的引導及同學的陪伴。

 「也許我看起來跟一般人有點不一樣,但一樣的是,我敞開我的心積極四處參與各項活動」因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陳祐明曾被醫生診斷活不過五歲,雖然終身只能坐著輪椅,身體和口語功能更隨著年紀增長逐漸退化,但他仍不放棄任何機會,大學四年不僅雙主修數學、資工系及拿下5個學期校長獎,也開著「戰車」參加社團比賽、帶營隊、返鄉服務等活動。典禮上,出身雲林的陳祐明特別全程用台語說出在中正的點滴,他說,台語很美且有些語調只有台語才念得出來,「畢業後不論是吃頭路、創業,或繼續讀研究所,難免會碰到不順遂、不如意的事,當你想要放棄時,也許可以想想大學時曾有一位患了罕見疾病的同學還在某處堅持著。」

 中正大學指出,該次也邀請犯罪防治研究所校友許舒博、榮剛集團總裁陳興時擔任致詞貴賓,藉由分享其個人經歷,勉勵畢業生踏出校園後能找對方向,順利找到第一份「好頭路」。許舒博表示,出了社會要不斷創造自我價值,也要悉心求教,用感恩的心迎接所有的挑戰,更提醒學弟妹抱持善念,當有能力時一起發願做對國家、社會有幫助的事。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新聞聯絡處

  • 中台灣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滿意度問卷
  • 落點分析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