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活動】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 145校社團齊聚中正取經

 

常說大學有必修三學分,「社團」便是其中之一。大學生參加社團不只是培養興趣,過程中更能磨練團隊合作、溝通與領導能力。「106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於今明兩日在中正大學盛大舉行,共有全國145所公私立大學、258個社團報名,透過觀摩與交流吸取寶貴經驗,提升社團活動及經營品質。而今年首度增設「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評選」,參與學生用盡巧思,一展社團特色與熱情。

由教育部主辦、中正大學承辦的「106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依社團性質分為學術性與學藝性、服務性、體能(育)性、康樂性、自治性與綜合性等五大類別,並針對組織運作、財物管理、社團活動績效等進行評分。該次也舉辦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及同性質社團觀摩與展演,邀請曾獲得特優的社團分享其成果與經營之道。

有別於往年較靜態的社團評選活動,今年特別增設「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評選」,在規定時間內,報名社團學生個個發揮青春與創意,以簡報、微電影、戲劇、相聲、脫口秀、舞蹈及動畫等方式呈現社團今年度最具特色的地方。中正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表示,雖是第一次舉辦「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評選」,但各校報名踴躍,20個名額很快額滿,隨後仍有學校來電洽詢,得知額滿消息後都大嘆可惜。

此外,「與大師對話—大專社團青年高峰會」邀請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王秀芬、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學務長江明翰,並由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鄭乃文擔綱主持,分別針對「社團經驗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透過社團活動將可協助學生建構那些核心能力」、「社團夥伴應如何與國內NPO組織進行合作,共同推展社會關懷之相關活動」、「社團領導人如何兼顧課業學習與社團參與」等與學生對談。而26日社團靜態資料觀摩展則是開放各校師生自由參觀來自全國各校社團資料,現場湧入近3000人,為社團經營與發展取經。

該次全社評以「荊英聚首,紫耀光輝」為活動標語,中正大學課活組表示,艷紫荊是中正的校花,意味「豔紫荊綻放下,全國社團菁英聚首於此,紫色花海映入,菁英們的汗水、淚水交織成了耀眼的光芒。」,社團對學生個人成長的重要性不可抹滅,學生可藉此培養興趣、學習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及磨練領導能力等。而對學生社團來說,社團評鑑除了作為社團運作依據、活動紀錄與傳遞經驗的工具,過程中也可檢視以往運作模式,重新思考活動的意義、審視活動缺失並傳承,讓學弟妹接手經營社團時有參考的依據,避免重蹈覆轍,使社團持續進步。

圖文/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滿意度問卷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落點分析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