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義大利總統府御用策展藝術家,大葉大學開課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老師(左三)邀請義大利建築師費德里科(右二)、埃吉迪奧(右三)來台授課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邀請義大利LarderArch 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費德里科(Federico)、合夥人埃吉迪奧(Egidio),來台開設為期兩週的「國際交流講座」、「國際講座」課程,分享策展理論及實務經驗,並帶學生參觀故宮,省思東方歷史文化。

大葉大學造藝系副教授廖秀玲表示,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起源,也被譽為藝術的搖籃,費德里科(Federico)與埃吉迪奧(Egidio)兩位建築藝術家,不僅多次榮獲歐洲設計奧斯卡-義大利金圓規獎(Premio Compasso d'Oro)肯定,更從2010年開始擔任義大利總統府的策展執行,不只是擁有豐富的策展經驗,對設計更具備獨到的見解,此次特別邀請他們到台灣開課,協助學生開拓文化視野,提升創意與實作能力。

費德里科指出,歷史給人力量,透過歷史可以學習到很多,他們策展時,往往會回歸到作品的時代,去呈現它特有的氛圍。大家都知道牛頓是科學家,卻很少人知道牛頓原本是藝術家,藝術跟科學一樣需要「發現」的精神。台灣擁有生產電腦的精密技術,生活卻缺少了設計的美學,大葉大學九大工房提供學生共同創作的環境,也激發出更多可能,他期盼年輕學子去認識自己國家的文化,讓藝術介入生活、改變生活。因此這次課程除了在教室講授,他們也帶學生到故宮與南故宮,讓學生去認識東方文化精神,並嘗試挑選自己最喜歡的十件作品,去評析作品吸引人的原因。

義大利LarderArch_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費德里科(右)、合夥人埃吉迪奧(左),鼓勵大葉大學課堂表現優異的學生

埃吉迪奧強調,從湯匙到城市都是設計,義大利相信藝術可以改變世界,因此戰後第一個重建的就是美術館。策展本身也是藝術創作,好的策展要把歷史背景、空間規劃、色彩計畫通通考慮進來,比如他們曾經幫美國石油廠商ESSO的收藏策展,他們把廠商出版過的雜誌打造為主視覺牆面,展場從能源是力量的想法出發,利用不規則的黑白色塊,營造爆炸的感覺,強化能量的意象。

選修「國際交流講座」、「國際講座」課程的造藝系二年級學生李藝研說,他選擇從香港到台灣讀大學,就是希望能拓展眼界,因此得知有義大利師資開課,他馬上報名參加。累計108小時的課程,一方面看到老師的策展作品,另一方面也在老師分享的創作理念中,學習到很多藝術觀點。

義大利老師帶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參訪故宮

造藝系大二的李伯元認為,義大利老師對藝術史、世界歷史文化了解並且擁有自己的見解,他們在創作或是策展時,會從起源開始思考,結合內在意涵與現代元素。比如榮獲義大利金圓規獎的作品「你的十字架」,在宗教象徵裡加入互動元素,透過釘子與木頭留下的距離,隱喻耶穌的存在。

  • 1111人力銀行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落點分析
  • 中台灣
  • 滿意度問卷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