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夏日!服務! 彰師白沙夏日學校帶領新生適應中學生活

白沙夏日學校開學了,彰化師大137位師資生在本(107)年7月2日至7月13日及7月9日至7月20日期間分別進駐彰泰國中及溪州國中、信義國中小,由師資生自主組成實力堅強的校務團隊與教學團隊,親自擔任校長、行政主管、授課教師及各班導師等多元角色,將帶領小六升國一的學生適應國中新生活,體驗最具創意與熱情的銜接課程。

白沙夏日學校自100年度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八年,由最初一所合作學校增至三所,深得駐點學校學生、老師及家長的肯定,亦獲多家媒體報導,並刊登於Cheers雜誌,為彰化師大師資培育的特色方案。彰化師大師資培育中心林建隆主任表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是國家社會發展的根本,師資培育更是教育的基礎建設。教師對教育專業的承諾是影響學校效能、教師效能與學生成就的重要因素。透過白沙夏日學校的文化傳承及教學創新,將培育符合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具備實踐關愛教育理念,能教、會教且願意教的優良志業教師,並真心期盼參與的國一新生能透過系列創新探究課程,培養解決問題能力,開啟精彩的國中生活。

彰泰國中白沙夏日學校校長由輔導與諮商學系吳佩嬛同學擔任,帶領45位實習教師服務百餘位彰泰新生。吳校長表示,教育應重視「因材施教,教學相長」,老師知道應該給孩子什麼,並透過實際演練教學相長,共同適應國中教育。希望在本次的白沙夏日學校,學生們能透過體驗國中的生活,降低對未知生活的害怕與抗拒,也希望教師能把握參與白沙夏日的機會,從中學到珍貴的教學以及行政經驗。不只是透過與學生、教師們的互動了解如何進行班級經營、團隊經營,還能透過正式的校園營運更加了解自己以及教育的關聯。

溪州國中白沙夏日學校校長由財務金融技術學系蘇侑安同學擔任,帶領51位實習教師服務近百位溪州新生。蘇校長表示,在這次的白沙夏日學校,每個人都是抱著滿腔熱血遠從彰化市早起搭車到溪州,就算那麼早起但還是每個人都充滿著活力與教學熱忱,這是一個大家都很自動自發的團隊,只要有需要幫忙大家都很主動,也因為是偏鄉所以更需要這些熱情。營期雖然只有短短兩週,但我們是從寒假過後就開始籌備了,就算一堂課只有45分鐘,但教學的內容都是老師花時間花心力,討論、寫教案、試教才能呈現最後的成果給學生,大家真的都很用心在這個活動上,所以希望我們能秉持一開始我政見發表所說的「有教無類」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上了國中又是一個新的開始,讓孩子們從國小升上國中的這段不適應期由我們來帶領,有種新學習新氣象的感覺,當然也希望所有工作人員在營期及準備期期間真的有感受到自治及收獲良多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在活動期間大家都是愉快的,才能把正能量傳遞給學生,帶著學生一起「用抱溪望,造就築夢之州!」。

信義國中小白沙夏日學校校長由輔導與諮商學系林楷叡同學擔任,帶領41位實習教師服務近百位信義新生。林校長表示,今年的教育理念為「在學習中創造屬於學生自己的舞台」。在根基於十二年國教的理念上,希冀白沙夏日學校的教師,能夠看見每個學生的需求,在教學上努力成為學生的啟發者,啟迪學生學習的動機、自信心及行動力,不但能從優勢潛力中發展「帶得走」的能力,並在主動參與學習中,發掘其自我價值,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

本活動於7月2日(星期一)在彰化縣立彰泰國中展藝館講演廳及7月9日在溪州國中禮堂、信義國中小演講廳展開為期2週的教學相長體驗,並於7月13日下午1點至3點舉辦彰泰國中結業式,及7月20日(星期五)上午8點至10點辦理信義國中小結業式、下午2點至4點舉辦溪州國中結業式,參與白沙夏日學校的400多位師生相互感謝、互送祝福,為2週的學習畫下休止符,並展開下一階段更精彩的學習之旅。

新聞來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1111人力銀行
  • 落點分析
  • 南台灣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滿意度問卷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