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相揪顧囝仔、中臺樂牽成

照顧嬰幼兒,不僅是照顧生活起居,更是孩童發展與學習的重要一環。中臺科技大學透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關懷鄰近社區、發掘在地需求,結合台中旱溪媽祖樂成宮開設一系列「嬰幼兒照顧樂成課程」,藉由為期五週的14門育兒相關課程,教導在地居民孕期及產後中醫調理、幼兒美勞創作、嬰幼兒生理發展、情緒表達、急救及舒緩按摩技法等嬰幼兒照顧知識與技能,解決社區嬰幼兒照顧問題,提升嬰幼兒照顧品質,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解決嬰幼兒照顧問題的首要任務為提供優質嬰幼兒照顧服務及知能,政府及民間機構紛紛開設嬰幼兒照顧、保母訓練等相關課程,培訓照顧嬰幼兒人力,課程收費大約八仟元左右,對部分家庭而言是筆額外支出,因此,中臺科大與樂成宮開設的「嬰幼兒照顧樂成課程」不但全額補助課程費用,更提供參與學員午餐,希望透過課程得以滿足居民需求、解決嬰幼兒照顧問題,更藉由午間共餐機會,增進里民感情、擴大居民交流,堪稱一舉數得。十甲里林昑照里長表示,「嬰幼兒照顧樂成課程」推出後,報名名額立即秒殺,甚至還有學員遠從沙鹿前來參與課程,可見課程廣獲民眾喜愛及搶手程度。希望中臺科大可以多多辦理類似的在地人才培育課程,帶動當地社區發展,培育在地人才留在家鄉。

中臺科大USR計畫主持人林政勳說明,「嬰幼兒照顧樂成課程」以中臺科大兒教系師資為基礎,規劃「自我成長」、「安全照護」及「健全社會」等三大課程主軸,自我成長部分包括孕期、產後中醫調理、乳房按摩、幼兒美勞創作等課程內容;安全照護規劃有嬰幼兒生理發展、品格教育、親子互動遊戲規劃、嬰幼兒情緒表達、嬰幼兒急救及嬰幼兒舒緩按摩技法等;健全社會方面,安排學員營造有情家庭、寄託心靈與信仰、最終走入社區以家鄉為榮等相關內容,課程深具在地人才培育理念。課程人數共計52名,雖然學員以女性居多,但是仍有2名男性學員參加,其中1位男性學員陳秋煌先生是一對52歲夫妻檔,夫妻一起來上課學習,共同為照顧金孫先行準備。

學員中70歲的林瑞彩阿嬤表示,上課輕鬆愉快且學員相處融洽,擔任班長的里長夫人更是班上的開心果,常常能夠帶動班級氣氛,凝聚全班學員向心力,很開心認識朋友,還要繼續報名參加課程。
107年11月3日中臺科大與樂成宮攜手開設的「嬰幼兒照顧樂成課程」結訓,這次課程在期待中展開、在笑聲中學習、在快樂中道別,課程設計深受喜愛且在生活中實用受惠,講師與學員互動親切,用心解決代間教育及保母實戰技法等棘手問題,學員的課程反應回饋良好,希望未來能參加更多相關課程。中臺科大長期深耕北屯地區,協助區域發展及培育優質在地人才,積極辦理在地人才培育課程,例如舊社在地文史課程、圳路踏查輕旅等,深受當地居民喜愛頗獲好評,未來將持續透過在地優勢分工合作,辦理各項USR計畫活動,成為當地區域發展之重要推手。

  • 落點分析
  • 滿意度問卷
  • 1111人力銀行
  • 中台灣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