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非洲辦學助貧弱 靜宜校友林士琪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靜宜大學夜間部中文系畢業的傑出校友林士琪,與荷蘭籍夫婿唐睿謙,攜手在非洲打造20多所小學、義助6萬多非洲貧童讀出新希望,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夫妻倆返校與靜宜大學董事長蘇耀文主教、校長唐傳義等共同種下希望之樹,傳遞「靜情飛揚、熱愛生命」與「種下希望、跨國行愛」的精神!

唐睿謙出身荷蘭官宦世家,與在台中成長、半工半讀完成靜宜大學夜間部中文系學業的林士琪,1978年不約而同選擇被世界遺忘的非洲,奉獻服務。

當時林士琪身上只有30多美金,獨闖人生地不熟的非洲,歷盡千辛萬苦,將籌募的物資兌換現金,創設兒童之家,撫養家計陷入絕境的孩童,並成立20多所幼兒園、小學、婦女技藝培訓之家,進行醫療、賑濟、文化的建樹。在非洲服務10多年,帶動慈善工作後,1990年轉調亞洲,往來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繼續推廣新人文教育。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的唐睿謙,則在肯亞及尚比亞等國創辦幼兒園及小學等,並在三摩利亞設立戰地救援學堂,收容無家可歸的孤兒。

林士琪與唐睿謙兩人輾轉在非洲、亞洲相遇,後來唐睿謙被派到台中市服務,林士琪才於1995年返台,與唐睿謙建立家庭,成為「荷台傳愛夫妻」。林士琪說,在肯亞時曾目睹無家可歸的老弱婦孺、袒胸露背,懷抱乾枯、大肚、眼凸的幼兒,徘徊在餐館外,等待旅客對外拋擲啃食過的骨頭、殘食,人與動物一起搶食的悲慘畫面,至今令她難忘,大家都能找到靈魂的美麗、創造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宇宙萬有都能共生共榮,是她和夫婿最大的夢想。

蘇耀文主教說,靜宜是教會學校,秉持耶穌及創辦人蓋夏姆姆的大愛與無私奉獻精神,重視生命教育,營造專業知識與品德陶冶的學習環境,也種下生命最重要「愛」的根基,讓生命更豐盛;校長唐傳義說,校訓「進德修業」是靜宜大學核心價值,榮獲2018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傑出校友林士琪夫婦,跨國傳愛,是愛無國界的實踐家,也是靜宜之光,期待未來攜手以愛傳愛、繼續行愛。

 

引述文章/圖片來源自:靜宜大學(自由時報),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 滿意度問卷
  • 落點分析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