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明新科大「創新建築安全履歷館」揭牌 與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合作 創新教學推動建築安全

明新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與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產學合作,該協會首度與大專院校針對「建築安全」領域進行教學合作,同時捐助明新科大在校內成立「創新建築安全履歷館」做為地震及建築安全品質的教學實習、觀摩推廣的場所。4月25日下午特別舉辦產學簽約以及「創新建築安全履歷館」成立的揭牌儀式,由明新科大校長林啟瑞、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代表雙方出席簽署活動。

明新科大校長林啟瑞表示,本次產學合作是全國大專院校建築、土木工程類群學系的創舉,「創新建築安全履歷館」的成立,要感謝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新竹市不動產商業開發公會、繼信營造、懋新鋼鐵、大中鋼鐵、新格企業、盟興企業,以及明新校友總會與新竹縣明新土木工程學會等等關心建築安全的熱心企業支持下完成設立的。

林校長接著表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搶先與明新科大土環系的合作,是對土環系師資、設備的肯定。與協會的產學合作,提供業師、教材,帶進「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這些建築安全的創新觀念課程,並安排學生至事務所、工地見習,讓土環系的學生不光是在課堂內學習,還有業界實習的機會,有助於提升人才培育的成效,進而在未來帶動整體產業升級。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由理事長戴雲發一手推動成立,具備結構技師專業的他,積極推動建築安全與品質透明化。戴理事長表示,建築產業有很多先進的技術與知識,但傳統的建築業者觀念多是各行其是、各做各的,可惜不能有效整合這些創新知識的資源。他說,要做到建築安全與提升建築品質,就要從根基的人才培育階段開始。因此,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從與明新科大的合作開始,灌輸建築、土木工程的科系學生正確的建築安全理念,未來規畫和興建出來的建築才是扎實、耐震的安全居所。學生再進一步整合其他領域學科,就能為整個建築體系帶來創新革命。

戴理事長也提到,他所倡議的「建築安全履歷」主要在落實建築與結構的規劃與設計系統智慧化,以及重視施工品質透明化。協會所推動的「Alfa Safe系統工法」,技術上將自動化製造應用在建築業,讓業者在工廠採用自動化機械彎折鋼筋,使其一體化與配件化,來解決建築工人現場綁紮施工不易的問題。目前該工法也正式經過「國家地震中心」的測試,耐震能力提升、也確保建造的房屋更加安全穩固。施工品質透明化的呈現部分,採用施工細節拍照錄影存證,使整個施工品質完全透明化,每一戶有一本自己的「建築安全履歷」,讓民眾買得安心、住的放心。

明新科大土環系系主任張崑宗說,技職教育的專業養成關乎整個產業的進步與發展,在此希望藉由產學合作的方式提供產業技術、建築工程新趨勢、人力與服務,結合理論與實務培養出符合產業所用的工程人才,同時也擔負推廣產業知識、產品應用、趨勢與創新的任務。張主任指出,「創新建築安全履歷館」的設立,以及接著開辦的系列創新實務課程,聯結土環系已耕耘多年之營建與環境防災科技整合應用人才培育,讓學生可以將學理與實務創新發展契合學習。

張崑宗提到,雙方這次的產學合作將運用雙方資源、擴展彼此領域及建立前瞻性能量,雙方秉持互助之理念,依實際需求簽訂產學合作、人才交流與培育、場域空間操作相互支援及共同參與各類活動,以增進雙方合作機會,創造雙方互利雙贏之局面。

 

引述文章/圖片來源自:明新科技大學,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 南台灣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滿意度問卷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落點分析
  • 中台灣
  • 1111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