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難忘的玩樂體驗 來自一群大學生的用心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系的大一師生花了2個月時間,為清水國小學童打造專屬的遊樂器具,滿足他們喜歡攀爬、好動的習性,18日成果發表並開放給小朋友玩,10個遊樂設備大家輪流排隊,玩得不亦樂乎,但意想不到的是,才半天就「掀翻」了塑膠球屋的屋頂,答案耐人尋味。

建築與都市計畫系系主任閻克勤表示,此次設計合作的契機,在於落實教育部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劃),其意義在於大學的功能不僅是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應落實社會責任與關懷,這次活動是投入60位大一學生,花了2個月做出的成果,由發想、提案到清水國小的環境觀察,其中也和小朋友溝通,知道他們喜歡玩甚麼,整個計畫受到清水國小校長周德知的大力支持。

 

10個成品的共同特點,都是以環保素材或就地取材完成,例如用報廢的腳踏車輪框、輪胎皮,做成迅速旋轉的「呼啦搖」:用竹編做成的「簍」靈感來自海裡被撈捕的魚,內部空間以棉繩產生阻力,以增加小孩在裡面滯留的時間;而「竹樂」則是訓練小朋友的平衡感和跳躍。校長說,遊戲器具的設計同時滿足了孩子爬、鑽、跳的各種動作,正好和學校教學強調的「五感體驗」不謀而合,非常感謝中華大學師生的用心。

中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蔡宜穎表示,建築對學生而言是從零開始的一門學問,大一學生剛上了3個月課程,從剛開始連電熔槍都不會拿,到能有今天的成果很不容易,短短的兩個月要交流討論、設計、買材料,組裝,經費又很有限,實在是一個艱辛的過程,但今天看到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就覺得付出很值得。

蔡宜穎說,這是大一學生啼聲初試的作品,或許不盡理想,但值得嘉勉!相信會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將來也會考慮設計寓教於樂、耐用性更高的大型玩具,也會把孩子的「破壞力」納入考量,她說,當初為了增加趣味性,同學們在球屋的?隙中塞棒棒糖,沒想到小朋友為了取出棒棒糖,竟然將一邊的屋頂給掀翻了,一群孩子專注地蹲在那裏、看著球屋的牆角,發現這個祕密讓大人啼笑皆非,也發現小孩子的力氣不容忽視,下次設計遊戲應納入考量,這也算是收穫之一。

文章來源:大紀元

  • 滿意度問卷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1111人力銀行
  • 南台灣
  • 落點分析
  • 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