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學社會責任,讓霄裡溪沿線聚落產業創新發光

霄裡溪沿線社區為純樸的偏鄉客家聚落,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然而,囿於缺乏系統性的整合,迄今未開發出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與觀光潛力,也使社區面臨經濟停滯與人口流失的問題,更引致地方傳統文化沒落。

新竹中華大學面對霄裡溪沿線社區環境紛亂、茶園棄耕、社區產業沒落、農村社區人口外流的問題,為善盡新竹在地大學之社會責任,自106年度開始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保局農村共創計畫,以霄裡溪流域沿線巨埔社區、清水社區、周邊農村再生社區、新埔老街區為實踐場域。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主任陳湘媛表示,學校為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目前已籌組由建築與設計學院、資訊電機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觀光學院的跨學院團隊,共有17名教授依照專長分別推動26個跨域整合研究分項計畫,希望發揮大學端的專業能量,以霄裡溪沿線聚落產業為對象,進行社區實質環境改造及產業創新。

成果展中,景觀建築學系展出師生執行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景觀改善設計,以竹13縣道為軸的「拾參知道規劃設計」,希望建構為新埔的觀光休閒廊道;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師生則是以新埔在地意象,發想USR駐地工作坊家具設計,以及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新增空間裝置設計提案;土木工程學系則是工作坊建築結構健檢成果。

陳湘媛指出,本期計畫係以「產品設計」為計畫的啟動引擎,因此,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展出新埔色票物件應用與組裝、以老頑童傳家寶收藏為參考的「新埔嫁妝」設計,還有以百年德興香店商品的設計開發的「新埔好香」,產品包括精緻的薰香盒、香包等產品。而團隊正積極推出第一階段已完成的特色產品設計,希望讓產業據點有較快的現金累積,得以更積極改善實質環境。

校方表示,計畫團隊未來將持續串聯霄裡溪沿線各產業、文化與生態據點,搭配現行國中小學課程,建構霄裡溪沿線聚落為具備觀光、教育價值的人文生態學習場域。同時,也會將成果回饋給鎮公所,提供鎮長施政參考之外,清水國小也將與本校洽接特色玩具設計與特色課程合作。

新聞來源:中華大學 新聞中心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中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滿意度問卷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落點分析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