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設計實踐 學用合一 室設系空間裝置開啟師生與自然的對話

中原大學在校園自然情境中培養學生創意思維,近日室內設計系老師帶領學生完成13座微型裝置散佈於校園內,鼓勵學生思考身為設計者如何關注最切身的環境,藉由置入微型構造甚至以一種空間裝置的形式做為媒介,連結校園中的人與自然,進而產生深度的互動與更親密的對話。這一座座微型裝置如同藝術品,令人賞心悅目。

V.ingwith N. 空間裝置展是張懷文老師帶領室設三「設計發展與細部」課程的成果展現,基地所在是與學生最親近的校園,透過在校園環境中置入微型構造,經由課程中細部設計的訓練,實驗不同材料、造型、紋理、光影與形式,促成人、空間與環境的對話,產生更親密的關係。

張懷文老師表示,這是一個實際的1:1設計實踐的過程,有別於設計學院中日常模型材料建構的設計訓練。光、風、雨、夜間的星星、每天經過的樹林與自己最愛的角落,都變成了素材的一部分。材料真實的重量與構件連結的結構性,都變成最嚴苛的挑戰。但藉由13個微小的介入,最終產生了宏觀的環境思考與最真實的設計實踐。

張懷文老師是知名留德建築師,雖然是兼任老師但對學生的付出完全沒有保留,雖然課程已在上學期結束,但至今仍每週與同學討論作品呈現方式,並邀請廠商贊助環保綠建材做為構造作品所需的木料,她特別感謝包括MOSIA綠建材-茂系亞、雄雞照明、萬明玻璃、連成竹木行等廠商無條件的贊助,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她正努力為這些作品找尋下一個展出場地,希望能把環境互動的概念帶到別的地方,傳達「設計行動」的理念。

室設三曾琪家的作品「Wind Catcher」獲得老師讚賞,她想創造一個空間,可以讓人在裡面靜靜感知風的存在。她表示,之前所修的設計課都是將空間用畫或是模型模擬出來,這是她第一次將自己的設計做出來,很有挑戰性!「因為理想跟實際總是有差距,但我盡可能維持『跟風互動』的本質,將包圍的型態做出來。」曾琪家說,最辛苦的是尋找各種專業的協助,如找布料、鐵工廠、裁縫師、接電等,這些對學生來說是陌生的,但過程中學習到如何溝通、收獲良多。

室設三潘嘉穎的作品「deployarbor」是可以拉伸摺疊的涼亭,他說,修這門課最初是想學結構,沒想到學習到更多知識,他對於做1:1實體實作很有興趣,「從畫圖、做模型到完成實體,中間很多細節需要學習,很有挑戰性!」他很開心自己選修了這門課。

本次空間裝置展取名「V.ing with N.」試圖表達作者的想像,人與作品可以有什麼互動是V(動詞), N(名詞)則可以是作品或是與作品相關的自然元素,「讓人與環境產生互動」是這次展覽想要呈現的想法。

室設系主任倪晶瑋表示,因應國內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原室設的教學,除網羅業界菁英設計師到校任教外,更著重學生創意與實作的整合發揮!Ving.with N 既要學生在每日生活的校園中,以創意回應這個命題外;更要學生藉實際的材料、構築工法與優美的立體造型,開啟全校師生與自然界「風、光、水、綠」等元素間的對話!校園一躍而成師生們的「大室內」了!

 

引述文章來源自:中原大學,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 中台灣
  • 滿意度問卷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落點分析
  • 1111人力銀行
  • 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