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大首創「WATCH全大運」 天氣資訊一把罩

運動賽場上,除了選手自身的技術和心理素質會影響表現之外,天氣的因素也是影響成績的重要因素。

中央大學大氣系可謂中大的招牌科系,因應這一次的全大運,林沛練教授、廖宇慶教授和鍾高陞助理教授領銜團隊和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氣象組合作。NCDR有許多中大大氣系畢業的傑出校友,林教授及團隊提供技術,結合NCDR彙整天氣資訊、資料顯示、整合的能力,而誕生了今天的「WATCH全大運天氣監測」(簡稱WATCH全大運)。 

不管是在場館或是全大運官網皆能看到「WATCH全大運」的身影,降雨、氣溫、濕度、風等氣象因素尤其對田徑選手影響甚鉅。就風速而言,田徑場上明文規定,距離200米及以下的徑賽、跳遠等項目,凡順風時平均風速超過每秒2米者,所創紀錄不予承認。

「WATCH全大運」的設計亮點在於其介面簡單易懂,並以選手、賽會工作人員能夠吸收資訊為第一優先,能接收即時天氣資訊。在官網,可以看到每分鐘更新一次的天氣、濕度、風速及風向,讓選手們能事前調配自己的狀況;天氣預報的部分,由中央氣象局提供未來五天天氣(長期)趨勢預測。 雷達回波即時預報中,由雷達氣象實驗室開發技術,鍾高陞老師說道,透過雷達24小時監測,能即時拿到台灣上空雷達回波,利用未來三個小時風可能產生的變化來推估雷達回波位置,預測全台降雨區域所在。有別於中央氣象局每12小時更新一次完整的氣象資訊,雷達回波利用過去的經驗(半小時、一小時前的資訊)外衍推斷未來,不僅能夠計算回波速度,其更新速度快,也有相當高的準確度。

WISSDOM(多都卜勒雷達合成風場)多雷達反演,是廖宇慶教授及其團隊研發出來全台獨一無二的技術,利用多個雷達每三十分鐘更新資訊來檢視回波,偵測都卜勒速度,並利用中大剖風儀驗證增加其可信度。雷達分別位於瑞芳五分山、桃園國際機場及中央大學天氣觀測站,每個雷達可以監測一個方向,多個雷達便能形成都卜勒風場合成,算出真正的風場。該項技術更應用在今年初的平昌冬奧,廣為國際所知。 

在WATCH的官網上,除了全大運天氣監測,另有桃竹暴雨監測、農博天氣監測,現正用於新屋(4/4-5/13)的桃園農業博覽會,未來也會增加WATCH的普及性,方便更多社會大眾。

 

引述文章/圖片來源自:國立中央大學,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 滿意度問卷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落點分析
  • 中台灣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