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2017德國iF設計大獎 臺北科大排名全台第一

同名同姓好默契 Mirror Warning」改良反射鏡 強化行車安全  iF肯定

 

臺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創新設計碩士班兩位陳彥廷同學,以社會公益角度出發,設計「Mirror Warning」改良反射鏡,入圍2017年iF設計概念獎前100大。

 

家住狹小十字路口旁的陳彥廷表示,他從小到大經常聽到緊急煞車的聲音,有時會聽到大聲的撞擊聲,如此常出車禍的地方,裝有反射鏡與地面閃爍警示紅燈,有些也有減速條,但車禍比率卻不見有下降,尤其是在日間。陳彥廷翻閱資料發現,臺灣49%的車禍發生於十字路口,當中又有21%是在交叉路口(93年道路交通安全與執法國際研討會),這僅僅是車與車的車禍資料,資料也顯示,日間比晚間時的車禍比率更高。兩位陳彥廷以這些資料著手發想,發現臺灣街道在岔路最常出現的警示裝置就是反射鏡,因此他們開始進行反射鏡改善設計。

陳彥廷指出,現今反射鏡有著許多問題,除了有死角問題,反射鏡在日間常被忽略,因為晚上車輛會開啟大燈,燈光反射提高注意度。「Mirror Warning」使用較凸的凸透鏡拉大視角,180 的反射鏡,不但改良了死角問題,也降低了十字路口因時常架設兩個反射鏡,而增加駕駛人心理負擔的缺點。

 

「Mirror Warning」裝有紅外線車輛偵測器以及移動物體識別裝置,導入路權優先順序關係,讓會車時有效降低意外發生。陳彥廷解釋,「如果是騎腳踏車在十字路口遇到汽機車,反射鏡會顯示出讓腳踏車先行而過;而如果是開車駕駛者在十字路口遇到汽車會車,反射鏡會顯示讓路權較大者先行,希望這項設計除了降低發生事故的機率外,也把路權關係帶入生活中,讓所有人都能更了解路權優先順序。」

 

「Mirror Warning」的設計者兩位「陳彥廷」,除了同名同姓,也有高度設計才華,多次獲得iF設計獎,臺北科大多年來培育許多各領域的傑出設計師,兩位彥廷以創作實力閃耀國際舞台,代表台灣青年設計實力在國際設計界嶄露頭角。

 

服貼不測漏! Taipei Tech Mask」阻擋PM2.5  服貼透氣大勝N95

 

空氣污染防制、傳染病防治一直以來是國際間的共通挑戰。臺北科大教授蘇昭瑾、張淑美、芮祥鵬以及校友趙以選,共同組成研發團隊,製作出醫療等級的「Taipei Tech Mask」口罩,可阻擋細懸浮微粒PM 1.5(比目前官方監測的PM 2.5更微小的空汙粒子),效果優於目前市面上PM 2.5口罩。

這項產品奪得2017德國iF產品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2017, Discipline Product),深獲評審委員肯定。「Taipei Tech Mask」已通過醫療材料等多項認證,並和廠商積極洽談量產計劃,放眼外銷市場,證明臺北科大務實致用的研究態度。

 

臺北科大研究團隊指出,許多民眾配戴口罩自我保護,學理來說,預防PM2.5、接觸高度傳染疾病時,要戴到N95口罩才有用,但N95口罩悶熱不適合長時間配戴,若沒有完全密合,效果大打折扣。「Taipei Tech Mask」使用科技布材,比N95更輕薄,通過國內外相關檢驗,不僅有效隔離飛沫及細菌,更能貼合人體口鼻曲線,配戴上密合度更高,卻不會勒疼耳朵,戴上眼鏡也不起霧,兼顧舒適度和健康防護。

 

Taipei Tech Mask目前使用的原料為科技布料,研究團隊計劃,未來將使用寶特瓶環保回收材料,把人類隨手製造出的垃圾,轉化成現代城市人不可或缺的口罩原料。

 

iF排名聯結網址: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if-ranking/

 

來源>>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南台灣
  • 中台灣
  • 落點分析
  • 1111人力銀行
  • 滿意度問卷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