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術主管領導研討會 師大以國際視野帶動本土

為臺灣各大學學術主管所舉辦「大學學術主管領導發展研討會」3月2日在校務顧問Anna Kindler、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許添明教授、物理系劉祥麟系主任以及社工所游美貴所長等主講人的分享下圓滿落幕,期望透過這次的研討會,使臺灣各大學的學術主管,能以國際的視野看待臺灣本土問題,共同研討解決。

師大新就任校長吳正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也出席開幕式,吳校長致辭說,自己過去任職副校長時,負責師大的國際化發展,當時就有感於若需推動這種專業、需長久經營的業務,必須更精進各部門技能與概念,並呼籲教育部與各界,對教育行政領域可以給予更多重視。

朱俊彰坦言,過去確實較少接觸系主任等第一線的教育行政主管,來參加該研討會,才知道系主任業務相當繁重。很高興臺師大別出心裁,願意為新進學術主管舉辦研習、量身打造課程,希望未來臺師大能與校外分享心得。

物理系劉祥麟系主任分享了他在兩年前新接任物理系系主任,參加師大人事室主辦「雁行營」的收穫,他認為領導必須謹守七字箴言「無私、溝通、執行力」以無私的心去思考,勤與學生、同仁們溝通,提升系務發展的執行力及效率。不僅如此,劉祥麟主任在系務革新上推動了創新的「Monday , Morning , Meeting」以及「Tuesday , Afternoon , Teatime」他希望透過輕鬆的交流,把「雁行營」和其他學習到的收穫傳遞出去。

社工所吳美貴所長也分享了自己在參加完「雁行營」後心境的轉變,他說,對於一位新任主管而言,多半會將自己的目標設定在卸任時能夠「安全下莊」,然而參加「雁行營」後自己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不僅是幾天的營期,在「雁行營」後所組成的社群,能持續不斷的互相鼓勵交流、一同解決問題,現在,在任期內盡力的創新突破是吳美貴所長對自己的期許。

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臺師大學術主管領導發展的計畫主持人許添明教授,概述了「雁行營」的課程規劃和展望,他說明了以「大雁理論」作為「雁行營」命名的深遠意義,透過如雁般V字飛行,減少飛行的阻力,帶領著全系同仁前行。「雁行營」吸收了校務顧問Anna Kindler 在UBC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經驗,並修改成適用於臺灣的研討會課程,針對台灣本土化進行改變,期望讓台灣的學術主管能正向影響學校發展。

 

引述文章來源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 南台灣
  • 中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滿意度問卷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落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