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6-27 17:27:47

指考報考創新低,大學招生兩極化

指考報考創新低,大學招生兩極化-少子化

大學指考7月將登場,今年僅5萬多人報考,創下歷史新低。今年大學新生來源較去年少約2萬人,足夠讓10所大學完全招不到學生,「大學現在都很緊張」。

據統計,大學指考2011年還有8萬多人,到了去年降至5萬7千人,今年只剩下5萬871人,考生人數探底,中後段大學面臨等嘸人的困境。

大學學生來源大減,並非現在的問題。今年考大學的學生,多數出生於1998年,生肖屬「虎」,那一年出生人口劇降,只有27萬人。這一年也成為人口出生的分水嶺,跌破30萬大關,從此「3」字頭一去不返,(除了2000年千禧龍年寶寶,再次突破30萬大關)。

2010年,生肖又屬「虎」,這一年更慘,出生人口剩16萬多人,比起1998年,足足少了十萬大軍,如果,現在「大學都很緊張」,十二年後,就不是用「緊張」這兩個字可以形容了。

少子化的問題,影響深遠,不僅國家競爭力受波及,教育制度面臨轉型,人才培育也受考驗。<參閱:少子化風暴>

儘管今年參加指考人數創新低,但大考分發競爭卻未減!升學專家分析,今年二類組(理工)、三類組(醫學)前10強校系皆調整成最激烈的採計方式,前段考生廝殺程度將更勝以往;而後段校系為了不被淘汰,也卯盡全力吸引考生,大學招生趨於「兩極化」。

升學專家劉駿豪說,從今年學測來看,雖考的難,但前幾志願分數仍居高不下,可見前段班高手角逐、中後段學校卻人人可念的情況越來越明顯。

劉駿豪表示,大考分發時,校系若有自己採計方式,可凸顯招生特色。不過,今年大考分發,二類組和三類組前10強校系均是相同採計方式,要來個「硬碰硬」,搶各科成績都很好學生。

劉駿豪舉例,去年台大牙醫系及陽明牙醫系採計國、英、數甲、化、生等5科,今年「歸隊」改採英、數甲、物、化、生5科,造成三類組前10強校系採計科目均相同,這兩個牙醫系希望搶到分數可進其他大學醫學系的學生。

5科全才通通都要好

此外,二類組前10強一向採計國、英、數甲、物、化等5科,去年唯一加權採計英文、數甲及物理3科的交大電子甲,今年改回5科全不加權,就是前段校系都想爭取5科通通都好的考生。

資料來源:中國、工商時報、1111HS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