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0-13 18:30:45

政府每月發1萬 鼓勵高中生別急著念大學

政府每月發1萬 鼓勵高中生別急著念大學-教育部

教育部今提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鼓勵學生高中職畢業後先踏入職場,將與勞動部合作,首年提供5000名職缺給高中職畢業生申請,學生工作期間每月由勞動部、教育部各存入5000元,最多3年共36萬元,讓學生做後續就業、創業或就學使用,本屆高三生適用。

蔡英文總統曾多次提出,學生18歲高中職畢業後不一定要急忙考大學,可以先去工作、到非政府組織當志工等,增加人生歷練。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學生從小學到高教階段,都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去認識自己和整個社會,學生進入大學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所愛,過往教育體制應有更多彈性,讓學生高中職畢業後,不是只能搭上升學直達車,而可以有「區間車」的選擇。

從數據上來看,教育部統計,教改首年、1994年高職生畢業直接升學的比率僅26%,2014年已提升到81%;高中也從57%增加到96%,高中職直接升學比率平均8成6,20歲淨在學率已達7成3。

教育部與勞動部規畫,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可提出計畫申請「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媒合各部會尋找的優質企業職缺,工作期間學生為全職工作者,企業須提供薪資、相關勞工權益保障,學生除領企業薪資外,教育部、勞動部每月都會撥5000元到青年儲蓄帳戶,學生完成3年計畫後可將這筆36萬元「存款」一次領回。

潘文忠表示,農曆年後各部會就會開始啟動職缺盤點,包括勞動部、農委會、文化部、經濟部等,目前規畫產業將涵蓋傳統技藝、農業、文創、工商業、「五加二」創新產業(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航太、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等。

若學生在3年過程中提早確認性向,想返回校園或轉換產業,可提出計畫變更申請,經審查通過後,學生可領回儲蓄帳戶內的金額。潘文忠表示,計畫是為鼓勵學生先體驗職場,社經背景非主要考量,因此不會有「排富條款」。

潘文忠說,為讓學生之後可以順利銜接校園,教育部也正規畫回流配套,技專校院將提供專案名額,學生免經統測可入學,或參加一般甄選入學,工作經驗可納入採計分數,一般大學也鼓勵將就業或體驗學習年限納入審查項目等。另規畫放寬保留入學期間、休學期間彈性,工作經驗可抵免相對應課程學分。

潘文忠強調,計畫是首年提出,預計106年8月正式上路,本屆高三生適用,未來會持續滾動修正,各部會也會落實監督責任,確保企業有提供好的薪資水準、勞動條件給學生,以及有盡到輔導責任。

圖片及文字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