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1-11-26 09:56:39

學測準備中還要背單字嗎?單字在學測中的重要性|word up 英文學習資源站

學測準備中還要背單字嗎?單字在學測中的重要性|word up 英文學習資源站

學測準備中還要背單字嗎?單字在學測中的重要性|word up 英文學習資源站-111學測

英文單字是學習英文一定要經歷的過程,每個人都知道「單字」在英文學習中的重要性。然而因為它需要「長期累積」的性質,在學測這種「大範圍考試」中許多人都主張「不該在考前還在背單字」,這種說法到底正不正確?今天就為大家來分析。

單字量重要嗎?

想回答學測前要不要背單字這個問題,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單字量在學測的重要性。

因爲學測題升學考試的性質,每年都盡可能地維持差不多的難度以及出題模式,分析起來相對簡單。在學測題的分析裡,我們可以明顯發現「單字量」的重要性。

1. 學測字彙填空是取分關鍵

雖然此題型每題只扣一分,但從大考中心公布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前標以上的考生在單字題幾乎不會有錯誤;相反的,前標以下的考生很容易在此類型中寫錯 2 題以上,字彙題其實是鑑別度最高的一個題型。在這類題型裡,單字量的影響不言而喻。

2. 文意選填需要單字量的基礎

文意選填題是學測題型中最常錯的題型,一次多達十個選項的題目很複雜,讓大多數考生頭痛。這類題型之所以複雜,在於除了文法上的考量外,常常還兼考單字字義。

這類題型想要快速解題,雖然可以先通過文法「刪去」錯誤的選項,但剩下選項中依然要以字義搭配前後文做選擇。因此在這類題型中,單字量的多寡依然有很大的影響。

3. 閱讀測驗的速度跟「單字量」有關

很多人說,閱讀測驗裡「看到單字不會沒關係」,可以用前後文推理得知。甚至特別厲害的考生還可以通過「跳讀」快速閱讀,減少閱讀時間。

但所有寫過考題的考生都會承認:「如果認識的單字多,確實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如果可以直接讀懂單字,何必花時間在推理上?單字量對閱讀的速度確實有明顯的影響,能夠讀得越快,留給檢查的時間就更長,分數當然更高。

4. 英文作文分數與使用的單字有關

英文非選是整張考卷最難的部分,想拿到足夠高的分數,除了文法正確、語意正確以外,寫作的深度也非常重要。

無論是要走「進階單字」的路線,或是「創意寫作」的路線,都需要單字量作為支撐。說到底,單字量代表的就是你對這個語言的認識程度,越多的單字量當然在寫作這種「語言運用」的考試裡能帶來巨大的優勢。

小結:學測英文中無論哪一個題型,都需要足夠的單字量支撐。因此「擴充單字量」絕對是必要的。

[📌]  高中生專屬福利
我們最近與一位熟悉108課綱的名師合作,統整出這份《學測必考800單》,如果你也正在為了學測而苦惱,只要點擊「這裡」,就可以「免費下載」學測最常考的800個單字囉!

沒背單字也考得很好是怎麼回事?

確定單字量很重要之後,要看的就是「怎麼背單字」的問題了。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分享,表示自己考前沒有背單字,也得到了前標、甚至頂標、滿級分的分數。這種分享常帶給我們一種感覺:「厲害的人考試前是不背單字的,所以背單字是錯誤的學習方法。

1. 考前沒背單字型 – 你可能沒看到人家累積的實力

「厲害的人不背單字」絕對是個錯覺。

這種錯覺最大的問題在於:「每個人累積的實力不同,可能無法使用相同準備方法。」這些不用背單字的學長姐們,很可能已經長期接觸英文、很可能過去求學過程中認真的記憶過單字,才能夠在考前「不用背單字」也能拿高分。

畢竟我們人腦不會提供一個「系統提示」顯示目前認識的單字數,因此這些學長姐說的「我只背了 2000 或只複習了 500 之類的說法,很可能是忽略了他們在這些單字以外,有很多「早就記得」的單字。

也許他們沒背單字書,但過去他們可能通過閱讀、美劇、旅行等方式,默默記起了很多單字。他們過去花的時間很長,當然不是考學測前的我們能夠隨意複製的。

2. 憑大量閱讀學習單字型 – 大量閱讀其實也是在背單字

巴哈場外版有篇很紅的文章,分享自己「單字背不起來」改用大量閱讀,考到不錯成績的經驗,造成很多討論。(學英文背單字本?那是給蠢人做的事)

確實「看著單字本從第一個背到最後一個」是一個很爛很爛的方法,問題正如他文中所說:「最終會後浪推前浪,每天背新的單字,前面的就大量忘記。」

然而正如文中推薦的方法裡,依然需要重複複習「不會的單字」一樣,其實他依然有在「特別背單字」。用他的方法背單字時也需要複習、也需要了解用法(嚴格來說他只是不背單字書,並不是不背單字)。唯一不同的是他的方式不特別追求「背什麼」,而使用單字書的方式會特別針對某個範圍記憶。所以別誤會了,他沒有「背單字書」但不是「不背單字」。

事實上,用大量閱讀來學習單字,並不會比背單字書省時多少,通常來講甚至要花更長的時間。因此對於馬上要考學測的同學來說,這篇文章的經驗沒辦法作為「學測前不背單字」的應證。

他用了一個不錯的方法,解決「抱著單字書背」的問題,其實想要好好背好單字,還有很多方法。

單字究竟該如何記憶比較有效?我們有深入研究寫過一篇文章,盤點了常見的幾種「記憶法」,並提供一個最科學、最有效的方式,請看這邊:單字背了又忘?究竟該怎麼背才對?深度分析最常見的 5 大類背單字方法後我們設計了最強的單字記憶法

學測需要多少單字量?

大考中心公布的《參考字彙表》提供了高中課本、升學考試大致的參考範圍。這個範圍也就是市面上常見的 7000 單。無論是歷年考題的經驗或是大考中心受訪時的說法,都表示學測題的範圍約為 5000 單。

前 4000 單容易在「字彙題」、「文意選填」中出現,重要性很高。而後面的 1000 單對閱讀題以及寫作較有影響。

因此通常會建議,盡量完整掌握前 4000 單,而 4000 ~ 5000 單則是要盡可能熟悉,以求衝高分數。(當然這也跟剩下的時間、英文能力基礎有關,每個人的目標不盡相同)

學測前沒時間背單字?

大部分考生最擔心的是,學測倒數沒剩多久了,還要一個一個背單字似乎已經來不及。因此下意識的尋找可以不用背單字的準備方法。

老實說,沒有這種辦法。

無論是什麼方法,本質上都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讓你「記憶單字」,都需要花時間,最多就是能「提高效率、減少時間」而已。

時間是學習上最寶貴的資源,如果學測只剩 1 週你才看到這篇文…那我們真的幫不了你…可以考慮明年再來。

但若你還有 3 個月以上的時間,其實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效率」:

制定正確的計畫
把「快速複習」和「深度記憶」分開
用間隔記憶法最有效率的幫助大腦記憶

[📌]  高中生專屬福利
我們最近與一位熟悉108課綱的名師合作,統整出這份《學測必考800單》,如果你也正在為了學測而苦惱,只要點擊「這裡」,就可以「免費下載」學測最常考的800個單字囉!

結論

想要踏實的準備學測,不能不盡可能的提升單字量。因此學測前「要」背單字沒錯。

真正重要的問題是,怎麼背?背多少?大多數主張「不要背單字」的說法,都是針對某些「錯誤的記憶法」做批評,建議的方法其實也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記憶單字而已。

真正的課題是:「如何在學測前快速且有效的記憶最多的單字?」這不只關係到良好的計畫,也關係到如何記憶的問題,我們寫在延伸閱讀的文章裡(記得去看!)

 

圖片/影音/資料來:word up 英文學習資源站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word up 英文學習資源站 wordup.com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大學新鮮人照過來

升大學先了解校系>>大學網

選填志願最佳夥伴>>落點分析 

找到你學涯發光的位置>>Holland興趣測驗

獎學金有哪些?看這裡>>獎學金查詢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