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6-14 13:56:05

農地生態工作坊走入民雄鄉間田地 看見在地生命力

農地生態工作坊走入民雄鄉間田地 看見在地生命力-中正大學

生活在嘉義縣民雄鄉,你真的瞭解這塊土地嗎?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將於6月30日、7月1日首度舉辦「農地生態工作坊」,從田野調查、農地管理等學理觀念和經驗分享,到實際走入民雄鄉間田地觀察與認識生態,及親自捕捉田裡的昆蟲,要讓關心在地農業環境的中正大學師生、民眾能有機會親近這塊肥沃土地。工作坊報名至6月16日止,限額20名,歡迎校內外人士報名參加。

離民雄鄉豐收村五穀王廟不遠的田間小路上,一群人戴著斗笠、帽子彎腰觀察農田、耳裡聽著老師仔細解說田地裡豐富多樣的生態,這是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即將在6月30日、7月1日推出的農地生態工作坊。「因為我們是村民,是民雄鄉的一部份,認識自己的環境是很理所當然的。」計畫主持人、傳播系教授管中祥說,很多同學住在這裡,卻對週邊環境不是那麼熟悉,民雄鄉不只有鳳梨田,還有更豐富的歷史、地景、農業、文化等。

農地生態工作坊將開放20位中正大學校內外對生態觀察、有機農業、環境保護有興趣的師生、民眾免費報名參加。在2天的活動裡,中正團隊將帶著大家走出校園,實際進入民雄鄉豐收村農地和當地活動中心,除了學習田野調查的方法與技巧,也和果園農夫閒談,瞭解有機農作知識及實際種植狀況,甚至親手架設「馬氏網」捕捉昆蟲,最後透過顯微鏡觀察肉眼看不見的小昆蟲。

工作坊將由專注食農教育的舞春食農工作室擔任講師,用有趣、生活化方式呈現食物背後的故事,也商請民雄在地生產有機蔬果銷售全台的金品有機農場提供果園。中正「重構大學路」計畫成員、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表示,學員可從果園如植物、昆蟲等生態多樣性,學會對環境友善的栽種方式,且依馬氏網捕獲的各種昆蟲,瞭解環境是否潮濕、營養充足及如何調整讓土壤更適合農作生長等。而學員也將在工作坊結束後定期採樣與觀察生物,第二期體驗營預計11月登場,將帶來更進階的農業分析與學習。

「重構大學路:認識、認同與共同行動」計畫是中正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之一,透過座談、口述史訪談、田野調查、體驗課程及文史培力,記錄民雄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展現在地多元風貌。管中祥指出,10月將開設「民雄學,學民雄」課程,帶學生到社區上課,「要向鄉民學習,瞭解民雄文化、歷史、生態、與中正的關係,同時反省過去,能夠重構、和好。」課程將邀請文史工作者、在地民眾擔任講師,指導口述歷史訪談、台語訪談、農業與法律等知識,並請當地文史工作者導覽等。

想一探中正大學鄰近農村的自然生態嗎?中正大學「農地生態工作坊」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16日(前往報名),活動全程免費並供餐,名額有限,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新聞授權:國立中正大學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