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17-08-31 09:52:06

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

除了經由學測成績申請以外,尚有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與全英語授課本科課程。

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

 

  1. 港澳台聯招

港澳台聯招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 的簡稱,主要是讓港澳台地區學生報考大陸大學的途徑,參加的學生可以報考超過307所大學;然而考試的評分標準、考試範圍以及題目的難度與內地不同,考科的難度亦會比內地的高,在選擇入學方式時要再多加的考量。

官方網站: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

港澳台聯招是目前赴陸念書最正式也是實施較多年的方法,每年三月報名五月底考試,報名跟考試台灣都沒地點(報名不能網上報名,只接受本人或直系親屬代為報名),需親自到大陸一趟。
考點只在北京、上海、廣州、香港,考試分文組(語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理組(語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語英數三科文理不分卷,考卷能選擇繁體試卷或簡體試卷,各科滿分150,總分750。
報名時,就要同時報志願,一本線固定400分,二本線300分,填寫志願時要考慮好志願順序,因為多數好學校只錄取將學校填寫為第一志願的考生。

(網友分享觀點)對於台灣本地學生來說,考港澳台聯招較不利,雖然範圍跟台灣的考試範圍差不多,可是出題老師是大陸人,所以考題模式會不熟悉,而且競爭者大部分是從小在大陸念書的。另外,港澳台聯招只有考綱,沒有課本,所以考試難度很難預測。

詳細資料

 

(一)重要時程

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

(二)考科

必考科目:中文, 英語, 數學

選考科目 - 文史類:歷史 , 地理

選考科目 - 理工農醫類:物理 , 化學

 

(三)錄取標準

1、第一批次錄取院校文史、理工類錄取投檔分數線不低於400分。

2、第二批次錄取院校文史、理工類錄取投檔分數線不低於300分。

3、藝術類錄取投檔分數不低於200分。

4、預科: 第一批次錄取院校投檔線不低於380分,第二批次錄取院校投檔線不低於280分。

(四)考試科目

        (1)文史類各專業的考試科目:中文、英語、數學、歷史、地理  

 

        (2)理工農醫類各專業的考試科目:中文、英語、數學、物理、化學

(五)歷年內地頂尖大學錄取分數

 

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赴陸求學 Part 2 港澳台聯招、暨大僑大聯招、全英語本科課程招生-大陸

名詞解釋:

第一批次:為教育部直屬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重點高校、省屬重點大學、經批准參加本批錄取的高校(專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屬於教育直屬大學且自身為211工程;省部共建大學例如湘潭大學、山東師範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省屬重點大學例如青島大學、深圳大學、汕頭大學、寧波大學等;其他經批准列入一批次的本科高校多為部分王牌專業。

第二批次:除本科第一批和第三批之外的普通高校,多為省屬大學、各個地級市公辦學院大學。

第三批次:為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獨立學院、民辦高校和普通高校的聯辦校區,此類學校的特點之一是學費昂貴。

(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education/aov4m8n.html)

 

2.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

簡稱兩校聯招考試,可以報考內地的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但考試形式和範圍與港澳台聯招考試並不相同。由於經港澳台聯招考試也可報考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考生可以考慮參加這兩種應試以增加錄取機會。

3.         英語授課本科課程

       英語授課本科課程為中國所設立的國外分校;由於全英授課的環境與大學本身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其亦吸引了各國與內地的學生來報考;收費標準雖然高於內地大學的學費,然比起至當地國家留學卻低上許多。

 

<<返回申請大陸大學升學管道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educenter.com/exams/basic.php

http://www.studychina.tw/undergraduate/un_app/un_application.htm

https://www.chinaeducenter.com/forum/

https://www.chinaeducenter.com/forum/viewtopic.php?t=25168

http://www.eol.cn/html/06huafei/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