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7-28 08:43:05

青年儲蓄方案申請冷 教部再推3新利多

青年儲蓄方案申請冷 教部再推3新利多-青年就業儲蓄專案

被蔡英文總統列為重要政見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下月起跑,但提供5000多個職缺,僅2000多人申請。教育部今天再釋三項升學誘因,包括參加學生工作兩年後,可透過特殊選才聯合招生,免採計統測或學測成績;參加申請入學,職場經驗列第二階段加分條件;若已錄取大學可保留學籍,工作兩年後若發現志趣不合,可申請同校改分發其他系。

教育部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專案報告「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釋出多項升學利多誘因,希望吸引更多人申請。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辦公室執行秘書王俊權表示,教育部規畫了三種管道進行回流教育。

第一個管道是「特殊選才」,由一般大學和科技校院聯合招生,統一分發,且不看統測、學測分數,完全用職場體驗資歷做審查標準,參與教育儲蓄方案學生,就業第一天起就要定期填寫「雙周誌」,記錄工作內容、學習心得和具體表現,如果沒寫,金額就不會入帳,雙周誌內容也會作為特殊選才的審查資料。特殊選才簡章預計107年11月公布。

第二項管道是個人申請和甄選入學,會採計原畢業年度的學測或統測成績,作為檢定依據,第二階段再用面試、筆試和兩年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經驗,由招生各系自訂加分項目。

王俊權說,學生可保留原畢業年度的學測或統測成績,升學採「獨立分組」,稱為「青年儲蓄帳戶招生組」,「不希望學生在工作的兩、三年中一直去考試」。

第三項管道是「彈性選系」。王俊權說,今年很多參與方案的青年已考上大學,先辦保留入學資格或休學,兩年後可以回到原學校,教育部已協調高教司、技職司,要求各校建立「同校改分發機制」。教育部會事先調查有多少學生兩年後想回來考大學,並要求學校提供多一點名額。例如,如果想回來讀大學的有2000名學生,推估大概提供3000名額。

青年就業儲蓄專戶申請比率不到五成,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數字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能夠讓更多「徘徊」的孩子有更多機會,「每個教育政策沒道理讓全部家長無條件信任政府」。很多學生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讀大學,三成學生在十字路上徘徊下走了四年」。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學職涯諮詢輔導資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