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7-12 16:37:24

明道成功研發超音波育苗設備,豆芽菜天然無毒最健康

   豆芽菜便宜口感又好,自助餐乾麵都能看到豆芽菜,但你吃到的真的是健康營養的豆芽菜嗎?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邱凱瑩老師與農委會農糧署花蓮農改場合作,經過三年研究測試成功研發「芽苗菜種子預措設備」,釋放超音波能量將種子的微生物震破,縮短發芽的時間跟改善品質,是純天然的豆芽菜。此研發成果目前已取得發明專利,並技術移轉給廠商量產,不久就會上市。

    傳統的豆芽菜育苗方式,業者為了讓豆芽長得快又好,會使用生長激素,加入硝酸鹽類縮短生長期,吃多了容易傷肝腎。另外也有業者為了讓豆芽菜保持白皙賣相佳,會用雙氧水或是二氧化硫漂白,吃了則會造成腸胃道癌症。

    明道大學研發的「芽苗菜種子預措設備」用超音波將芽菜種子會干擾發芽的微生物震破,透過精準的計算功率使種子提早發芽、快速生長。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邱凱瑩教授表示,在最佳的處理條件下,芽菜產量因種子發芽率提升而增加1成以上。批次產程則因為生長勢提高15%,加上浸種時間減少,由5天縮短為4天,時間成本因此降低20%。邱教授並表示,不只豆芽菜,十字花科、瓜科等育苗也進入實驗階段,若證實也可經過超音波預措方式,將可大大縮減人力和更健康。

    除此之外,在明道大學進行這個設備研發時,由精緻農業學系在學的學生共同參與,四年級的吳品毅負責測試綠豆跟豌豆,在「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實習期間,為生產業者提供一套無需添加藥劑或生長調節劑的芽苗菜生產技術,已獲得廠商肯定為該學生預留職缺,直接延攬進入職場就業。

明道成功研發超音波育苗設備,豆芽菜天然無毒最健康-有機農業

明道成功研發超音波育苗設備,豆芽菜天然無毒最健康-有機農業

明道成功研發超音波育苗設備,豆芽菜天然無毒最健康-有機農業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