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6-28 18:02:48

指考過來人:為自己再努力一次 沒上第一志願也不悔

指考過來人:為自己再努力一次 沒上第一志願也不悔-升學 

       還記得去年學測成績公布前一晚我惡夢連連,整夜輾轉反側,心裡其實早早已做好最壞的打算。一大早拿著手機,每5分鐘看一次,期待成績公布的簡訊趕快來。然而,當我終於等到時,卻是令人難過的消息,我的分數和自己心中的前三志願離得太遠了。當下毅然決然放棄學測申請的機會,一個學校都沒有申請,頭也不回地踏上指考之路。或許很多人對指考抱著很大的恐懼,尤其是理組的學生,我也不例外。指考的理科難度加深許多,但指考準備的時間卻短了許多。雖然未知的變數太多,我仍然不想放棄,想為自己再努力一次,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粗心,不是考不好的藉口

  成績公布隔一天,我便開始買參考書,為指考衝刺。我首先檢討自己學測問題所在:自己最有把握的科目卻是考最差的科目,到底是觀念不清楚,還是當下太緊張、得失心太重?我一直相信:粗心不能當作考不好的藉口,粗心代表自己對這個觀念還有細微的不清楚處,徹底檢討,找出自己不會的地方好好補上,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管理很重要

  我複習時先把之前為了準備學測落掉的進度追上,但不止要追上進度還要同時兼顧其他科,所以在準備指考時,我更深深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那幾個月我擬定了月計畫、週計畫和日計畫,每天規律的生活和飲食,提升不少讀書的效率,尤其是運動和飲食,每天放學和同學跑步快走半小時,不但増加體力還能提振精神;飲食的部分少喝含糖飲料、少吃油炸食物。每天固定時間起床、睡覺,過了一個月後發現自己的狀態變好很多,不論是在心理還是生理上。按照自己定的計畫走,心裡踏實許多,同時建立了一種成就感,看到自己的待做事項越來越少,一一做完被劃掉,更有前進的動力,沒做完的趁之後的假日空檔再補上。計畫不要排太滿,不然可能會在無意中給自己壓力,也可能會為了達到目標而囫圇吞棗。

適度休息,才能更有效率

  讀書固然重要,適度的休息也很重要,我不認為準備指考就不能滑手機,當時我讀書累了還會看電視節目充電,笑一笑後更有活力,不會彈性疲乏。指考我準備了7科,國、英、數乙、數甲、化學、生物、物理,當時我的志願是中醫系和財金相關科系。物理、化學是我一直不擅長的科目,但想要進步就要面對現實,所以準備指考的期間我補習了這兩科,我在補習班主要是做前面課程的複習,每次補習認真聽老師講解,回家再花少許時間複習,在學校則跟著老師進度,把高三下的課程學完,兩者同時進行,最後再做總複習,確實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雖然最後指考成績出來,我仍然沒有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但我考上了政大金融,也是自己喜歡的科系之一,我不會後悔自己多花了4個多月卻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現在所學的仍然是我所喜歡的。雖然一分耕耘不一定會有一分收穫,但沒有耕耘一定沒有收穫是必然,只要肯付出、肯努力,不要害怕,更好的未來一定會在遠方等你,不要錯過讓自己更好的機會~

引用:選才電子報

指考落點分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