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5-24 09:14:52

阿基米德發明展 大葉大學1金1銀

阿基米德發明展  大葉大學1金1銀-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中)帶領學生研發錳鋅電池回收技術,阿基米德發明展摘金

 

大葉大學師生研發團隊挑戰第19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研究生吳旻繁、羅于茜、周金源、希瑪、大四生吳秉澄發明的「廢乾電池中含錳鋅物質資源再生之方法」,榮獲金牌獎﹔電機工程學系蔡渙良副教授、博士生黎方長、大四生連譽徽共同研發的「具廢熱回收再利用主動式散熱的新型LED燈」獲銀牌。

阿基米德發明展  大葉大學1金1銀-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李清華教授發明的「廢乾電池中含錳鋅物質資源再生之方法」,解決錳鋅物質無法回收的問題

    此次獲金牌肯定的「廢乾電池中含錳鋅物質資源再生之方法」,已獲專利認證,並技術轉移給綠建公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表示,臺灣一年產生的廢乾電池超過9,000噸,相當可觀,如不能有效回收,對環境汙染危害甚大。傳統的鹼性電池是錳鋅電池,將廢電池打碎後,其中的金屬物質雖然可以回收,仍會剩下50%的「錳鋅黑色物質」,無法再利用。這次發明的技術以濕法冶金技術,將原本混合在一起的「錳鋅」分成「硫酸錳」、「硫酸鋅」、「碳酸錳」,可供化肥添加劑使用。

阿基米德發明展  大葉大學1金1銀-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電機系蔡渙良副教授(左)帶指導學生研發「具廢熱回收再利用主動式散熱的新型LED燈」,阿基米德發明展奪銀

    電機系蔡渙良副教授指出,獲阿基米德發明展銀牌的「具廢熱回收再利用主動式散熱的新型LED燈」,已取得專利,並在國際能源管理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目前也獲廠商詢問,計畫要將這個技術開發為天井燈。根據他們的實驗結果,使用裝置可減少LED溫度5度,延長LED約500小時壽命。

阿基米德發明展  大葉大學1金1銀-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電機系蔡渙良老師設計的散熱裝置,可轉化LED廢熱當電力

 

    蔡渙良老師進一步說,廠房、體育館等室內大型照明採用LED,但LED的溫度會造成環境溫度提高。他們研發的熱電發電模組,能回收LED發出的廢熱,轉換為電力,供風扇運轉,達到散熱效果,風扇電力完全自給自足。散熱一方面可以改善LED讓環境溫度提高的情況,減少空調的耗費,另一方面,高溫會讓LED照明品質變差、使用壽命變短,散熱裝置的增加也有助於提升LED效能。

 

觀看更多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