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6-03-30 08:55:07

你跟上潮流了嗎?用興趣選填校系的成功案例!

你跟上潮流了嗎?用興趣選填校系的成功案例!-輔導工具

根據蘋果報導,台中一中的語言資優班學生徐瑞伯,在上萬名競爭對手中,榮獲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NYU Abu Dhabi)的錄取名額。

該所學校具有全球最夢幻大學的美稱,經費是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支付,錄取的學生可享有四年全雜費、食宿費全免,還可以領取一定額度的零用金,總金額超過千萬元。而且,甄試過程是漫長的四天三夜,除了面試之外,還有各種參訪導覽行程,錄取率甚至比哈佛大學還低。

該校的教育制度,在第一年進行博雅教育(Liberal Arts),不分各種學科領域,進行通才式的教育,之後才會開始鑽研較為專業的科目,並讓學生在畢業前完成個人的研究計畫。

在競逐名額的過程中,比起學業成績,校方更重視的是學生的個人獨特興趣和特質,徐瑞伯在面試時攜帶一本蓋滿美術館紀念章的筆記本,並提到他所喜歡的各種作品。他認為,這是他即使英文成績略遜一籌,但還是能夠錄取的重要關鍵。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主任袁孝維則在最近的聲明中指出:我們的教育制度沒有提供學子探索自己的機會,只訓練出考試機器人,但應該要讓學生以興趣為導向來選擇科系,才能讓他們知道為何要念書,學生有了動力,老師也才能充滿力量地教書。

透過以上新聞,顯見以興趣為導向來選擇科系的策略,越來越受到教師與學生的重視。

這次48級分上台大的詹俊宥同學,本身家裡就是務農,因此前兩個志願都是和自然環境相關的科系,分別是台大的公共衛生系和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根據John Holland博士所提出的職業興趣理論,詹同學較為突出的興趣類型應該是研究型(Investigative),實做型(Realistic)與藝術型(Artistic)次之。以下各自介紹不同類型所代表的意涵。(以下的說明資料來自我們自己的測驗介紹內容)

研究型的人樂於觀察、思考、分析,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柢。做事時能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但通常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喜歡和有相同興趣或專業的人討論,或者自己看書思考。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生物、化學、醫藥、數學、天文等需要研究與分析的工作。

實做型的人大多情緒穩定、有耐性,做事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也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的環境中,從事明確的工作。他們對於機械和工具等事物較有興趣,生活上亦以實用為重,重視眼前的事勝過於對未來的想像,喜歡獨自做事。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機械、電子、土木建築、農業等相關工作。

藝術型的人通常直覺敏銳、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由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生活的目的是創造美麗的事物。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音樂、寫作、戲劇、繪畫、設計、舞蹈等相關工作。

 

1111職能中心研發的Holland興趣測驗中,有一項「學群適性計算」的功能:將受測者的興趣類型分數輸入後,可以換算得到興趣相符的學群。若將詹同學的興趣類型一起納入考量,此種興趣類型組合(IRA)的人,在生物資源學群、醫藥衛生學群、生命科學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等領域,應該都會有較高的興趣。而詹同學的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也的確包含在這些學群當中。搭配他的個人考量,相信森林系的確是符合他興趣的科系選擇。

若對本測驗有興趣的同學,亦可參考Holland興趣測驗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