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30 10:55:42

【終局之戰來臨:大學個人申請#4】第一次面試就上手 用真誠打動教授的心|Snapask小幫手

【終局之戰來臨:大學個人申請#4】第一次面試就上手 用真誠打動教授的心|Snapask小幫手

【終局之戰來臨:大學個人申請#4】第一次面試就上手 用真誠打動教授的心|Snapask小幫手-升學面試

第一階段放榜之後,緊接著就是面試準備啦!對許多高中學生來說,這將是人生第一個大型面試,難免讓人不知所措,該穿什麼衣服?自我介紹該怎麼準備?一連串的問題弄的你頭昏腦脹嗎?其實大學面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並用最真誠的態度面對面試官們,你也可以輕鬆完成挑戰,且在面試官眼中留下深刻印象喔! 

 

一、準備充分帶著自信去吧!

不同科系的面試內容多半不同,有些是一對一面試,有些是團體面試;有些要花上十五分鐘,有些自我介紹完就剩下兩分鐘;有些只有幾個問題,有些還要求以英文自我介紹。面試情況百百種,該如何應對?

由於每年的面試官、問題和形式不見得相同,因此我們很難準確預測問題有哪些,不過我們仍然可以藉由歷屆資料做好充足準備。現在網路上有許多歷屆學長姐分享大學面試經驗,從中可歸納出問題兩個方向:一是關於學生本身,比如申請動機、個人作品、特質等。二是學生對於系所的看法,例如:要求解釋相關概念、對系所的了解、近期相關時事的看法等,而這兩個方向的準備方式其實不難。  

首先是針對學生(面試者)的問題,因為時間有限,面試中的每一句話都非常寶貴。如同Snapask在〈升大學最後一哩路!教你三招量身打造你的備審〉文中分享的一樣,每一句話的目標就是要展現出同學們強大的申請動機(學習動機),以及盡可能地推銷自己。因此,我們可以善用自我介紹的時間,在介紹自己的同時,也分享你的申請動機,讓教授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你這個人。

再來,針對第二個問題方向,Snapask建議大家是先在網上搜集資料,除了對系所有充分的認識之外,也可以參考學長姐的面試經驗,針對他們被問過的問題,事先準備答案。如果現場被問到沒聽過、或是不會的問題,也不用緊張,千萬不要裝懂,就誠實的回答即可。畢竟同學們也只是高中生,有不會的題目也情有可原。只要時刻保持微笑、有禮貌,相信面試官也不會太為難你喔! 

 

二、善用實際案例,避免空泛形容詞  

很多同學在介紹自己或回答問題時,常會使用形容詞,例如:我是一個充滿正義感和好奇心的人。這個答案一點都不稀奇,事實上在法律系的面試中,一百個面試者裡面,至少會有一半的人會這樣形容自己。試想如果有這麼多「充滿正義感和好奇心的人」,面試官會記得幾個呢?比起考驗面試官的記憶力,同學們可以試著用實際案例取代這些形容詞。  

比如,使用「對於社會上的大小議題,我總是充滿好奇,常常一股腦地投入研究,比如去年石虎保育議題,我利用課餘時間去搜尋石虎的相關資料,並和朋友討論是否該以法條落實保護石虎,我們還以此做了一份簡單的報告向班上同學分享這個議題。」去取代「我是一個充滿正義感和好奇心的人」讓面試官能夠更具體的了解你,甚至對於你的作為感興趣而繼續發問。 

這裡Snapask也分享一個回答技巧,當面對面試官隨機丟出來的問題時,同學們要盡可能地將問題的重心拉回自己身上。即便答案與你本身無關,你都要用心地解釋你的思考邏輯是什麼,讓面試官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你認為政府是否應該禁止口罩出口?」問題為例,同學們除了分享自己的看法之外,也可以說明自己在哪些媒體上看到哪些觀點是你認同的、或者不認同,讓面試官了解,你也聆聽不同觀點,並且有梳理出自己的一套邏輯。當然這也考驗同學隨機應變的能力,平常也可與同學互相問問題,一起練習。  


三、展現誠實、真誠、有禮貌的態度
 

面試雖然聽起來嚴肅,但比起考試,他的過程更像跟陌生人聊天相處,所以無論你的準備如何、回答夠不夠充分,都不要忘記保持真誠有禮的態度面對面試官。對面試官而言,他們希望能找到適合系所的人才,品性當然也是考量的重點之一。

從備審資料到自我介紹,Snapask誠心地建議同學們,千萬不要捏造任何經歷、也不要請人代做資料、文稿,不僅很容易露出破綻,而且一旦被拆穿就沒有挽回的餘地。也許同學們經驗不足,但學生就是申請去大學學習的,而不是申請工作的,得獎經歷、成果作品,或許是判斷的指標之一,但真誠的態度才是打動教授的關鍵。 

最後,即便是非常小的事件、一樣的想法,每個人的感受都會有稍微的不同,所以請善用 5W1H(What、Who、Where、When、Why、How) 原則,更深一層去解析自己的申請動機、經驗與科系間的連結,這才會是具有意義且屬於「你」的面試回答喔! 

看完上述原則,對於面試的準備是否更有信心了一些呢?記得面試當天穿著素色整齊、乾淨的服裝(比如襯衫、長褲),提早半個小時抵達面試地點。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Snapask祝福所有學生都能面試順利、錄取理想科系!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