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29 10:55:42

【導師開講】三類組必備!醫學系指考應考指南!|Snapask小幫手

【導師開講】三類組必備!醫學系指考應考指南!|Snapask小幫手

【導師開講】三類組必備!醫學系指考應考指南!|Snapask小幫手-三類組

大家好,我是去年剛從高醫醫學系畢業的林哲佑,目前在臺北擔任住院醫師。我主要擅長的科目是國高中數學、自然與高中物理、化學、生物。

就讀醫學系七年間,我不僅累積了豐富的家教經驗,更喜歡幫助學生解開題目、了解理論。除了喜歡教學,我平時也非常樂意和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讀書經驗。因此本篇文要與同學們分享我自己準備考取醫學系的過程,以供各位考場戰士們參考,希望能讓同學們有所收穫。

👨‍⚕️  想多了解醫學系嗎?參考學長姐的分享點我:https://lihi1.com/75uww/academy

考前要知道的事

從103年開始醫學系從原本採計六科(國英數甲物化生)變成五科(以英數甲物化生為主,僅中山牙採計國英數甲化生),國文也在107年變成全部選擇題,雖然國文看似不在準備範圍內,但大家要注意的是,有些醫學系尤其前段班的醫學系(台大陽明成大…)仍然會以國文學測成績是否達前標或頂標來作為檢定。因此志在前段醫學系的同學們國文學測要認真讀,才有參賽權喔!

📖  國文怎麼念!點我看攻略:https://bit.ly/2TRFaVK

接下來,就來談談指考的重頭戲——英數物化生吧!既然是為醫學系準備,我們練習時題目的難度就要更高規格。當然也不是全拿最難的題目來練習,以學長我(101年指考)準備方式為例,我是買各科6~8年歷屆考題配上北模作為練習。

注意唷!一定都要買有詳解的題本!同學們可從考試兩個月前開始寫這些題目,以歷屆考題為主、北模為輔。寫歷屆考題的目的在於,抓住近年考試重點與增加信心,因此每回至少要寫兩遍。

而寫北模考題的目的在於,學會練習如何面對那些考試時突如其來的變化,因其題目變化性與難度高,適合拿來練習臨場反應。北模盡量寫就好,不用整本寫完,寫多少算多少,寫差了千萬不要失去信心,只要看懂詳解並會自己算過一次就夠了。認真準備,平常心以對。

各科準備重點看這裡

數理部分建議考卷發下來先快速翻過,挑簡單的先寫。同學可以鉛筆運算,寫錯了更改較容易,也不會因猶豫不敢下筆,非選題也先以鉛筆啟動初步運算,步入正軌再以黑筆謄寫。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各科的應考準備重點吧!

數學甲16題80分鐘,每題平均5分鐘,包括寫非選,因此速度很重要。

而熟練度是決定速度重要的因素,以歷屆為標準,要把每題練習到像習作題一樣,在考場上面對每題才能臨危不亂,因為時間有限,建議每題初步思考時間為2分鐘,若超過2分鐘還理不出頭緒且下不了筆,請跳下一題吧!如果卡住也請不要超過1分鐘,在考場上下決定要果斷,猶豫只會兩頭空,若耿耿於懷跳過的題目只會越慌且增加運算失誤率,保持平常心很重要。

物理選擇24題加非選兩大題,建議至少留15分鐘寫非選,因此選擇題分配時間大約在2.5分鐘左右。

由於物理又需要花費些時間畫圖,所以每題考慮是否該跳與卡住的時間要比數甲更限縮,抓在一分半較為適當。建議同學們可以針對物理實驗買一本薄薄的實驗總整理,在考前一週速速翻閱,抓到每個實驗的重點,比如雙狹縫干涉、電學實驗等。注意!非選擇題常常從實驗裡出題唷!

📍 指考物理怎麼念,讓醫學系學長教你:http://bit.ly/3uV2Cmz

化學在理科方面屬於較需要大量背誦(記憶)的科目,不是每題都需要繁複運算,因此一定會有記憶秒殺題,而非選有可能會出現從來都沒看過的反應式,但不外乎氧化還原與酸鹼等等,盡量寫即可。

建議把通則(沸點熔點比較、電子親和力、電負度…)和歷屆+北模遇到的特例記在筆記本裡,考前複習會更有效率唷!遇到計算類題目時請一定要注意單位陷阱,比如算化學反應式時,可以莫耳為單位來計算,算完記得換回來克數或濃度。建議同學們化學實驗也可以像物理一樣,另外買一本來做複習,尤其步驟順序要搞清楚。非選擇也多從實驗來改,因此多讀多機會啊!

🔎  各種化學公式背不起來?聽聽學長怎麼說:http://bit.ly/30cXZG7

最後是英文,指考題目比起學測,難度可說是三級跳。單字一下子從4500變成7000,建議同學們讀單字一定要搭配例句與用法來讀,這樣才能融會貫通,而增加單字量的方式除了單字本之外,增加每天閱讀量也很重要,可以買閱讀測驗本當作練習。

同學可以先寫單字選擇做暖身,進入狀況後,再來寫閱讀測驗較不會疲勞,接下來寫文意選填與段落排序,最後寫克漏字,因為克漏字一題才一分,也不用整篇讀完才能寫。而在時間分配上,選擇題時間建議55分鐘,留25分鐘寫翻譯加作文較為充裕喔!

📚  英文是你的罩門?別害怕讓學長教你:https://bit.ly/3aGGdkC

以上就是針對醫學系指考的準備重點,祝大家在考場上都可以順利過關斬將唷!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