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8-18 09:15:17

111指考社會混合題近5成

111指考社會混合題近5成- 108 新課綱

111學年指考改為分科測驗,大考中心近日公告首份社會科分科測驗參考題本,各科新增雜揉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占分近五成。高中社會科教師表示,這份考題難度略高於現制,未來不只國文科要寫作,社會科也要考生動筆申論想法。此題本也凸顯108課綱強調的探究實作精神,考題高度結合社會議題和生活情境,比如公民科要考生判讀搜索票資訊。

大考中心14日公告首份分科測驗社會科參考試題,各科滿分100分,混合題占38到46分不等。公民與社會科納入法院核發的搜索票,請學生圈出有誤之處並寫出更正內容;歷史科混合題近似大學申論題,要考生區分和評析不同史料並寫下看法;地理科結合地圖和環境議題,要考生看圖判斷台中市處理空汙作為是否合理。

華江高中地理教師張庭堃表示,判斷空汙的混合題是全卷最難的一題,考生要寫出處理措施適切與否,相當不易。混合題要求考生撰寫摘要、做因果分析,都是過去大考極少出現的現象,提升考試難度。

張庭堃說,綜觀全卷,圖表繪製將是大考重點,教師應多加強學生繪圖力,另也要發揮新課綱探究實作精神,引導學生到常入題的政府資料庫,如經濟地理圖資中心、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找地圖實作,助考生更快了解考題脈絡。

文華高中公民教師李佳浤表示,公民科混合題型將選擇題與手寫題混合呈現,且題目文長大幅提升,學生除須判讀議題,更要練習在有限的字數限制下精簡描述答案,學生必須多練習閱讀與書寫能力。

舉例來說,公民參考試卷第35到40題談到新冠肺炎從中國大陸武漢傳出,讓華人飽受歧視。題幹引述外界評論,描述中國大陸斷然封城、限制人民行動,凸顯該國國家組織體制設計的特性,並說中國大陸隱瞞真實訊息,暴露該政治體制的弱點。此混合題組要考生選出中國大陸政府體制的弱點為何,另要考生用30字描述題幹中「疫情帶來歧視」的對應內容。

李佳浤說,此題本增加許多結合真實情境的實例題,比如國內立委選舉、新冠肺炎、搜索票等,整體靈活度且應用性明顯提升,呼籲學生準備公民的同時,一定要更關心時事,並將公民知識與時事結合。

111指考社會混合題近5成- 108 新課綱

歷史科參考試題也比以往貼近生活,員林高中歷史教師王偲宇表示,此題本命題方向兼含基本學科知識和處理史料等技能方法,且貼近現實或學術探究情境中的歷史議題。

王偲宇分析,歷史科混合題型有創意,雜揉選擇與非選題,讓評量層次更完整,考生無法再憑選擇題的作答技巧拿分,而要並用統整、歸納、分析、說明、表達能力。但他也說,新制指考施測的前兩年,沒有足夠的混合題可參考,師生都要克服困難適應新題型。

111指考社會混合題近5成- 108 新課綱

圖片/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