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9-09-04 17:14:18

成大資訊系學習扎實具特色 吸引力首勝台大土木

成大資訊系學習扎實具特色 吸引力首勝台大土木-AI人工智慧

全球人工智慧、智慧運算、大數據分析等科技產業蓬勃發展,人才需求殷切,影響所及,大學資訊、電機等相關系所成了許多學子優先選擇,108年大學指考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錄取分數首度超過台大土木工程系。成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許渭州表示,就業連結強雖是主因,但成大有9大學院提供完整跨領域學習環境,產學合作接地氣,且積極發展AI醫療研究,對學子來說都是關鍵吸引力。 
 
成大資訊系系主任高宏宇指出,成大資訊系招生人數不僅招好、招滿,校內許多外系學生也來選修,有時一堂課3分之1是外系修課生,轉學生也很多。現在上課經常因學生數多,必須安排大教室才足夠容納。其實,資訊工程相關系所大熱門不獨出現在台灣,也是國際趨勢,以美國來說,早幾年前就已經非常夯,熱度至今有增無減。
 
成大資訊系不僅在學測、指考都有超多優秀學生爭取就讀,在研究所考試也一樣。107年資訊工程研究所、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醫學資訊研究所3所聯合招生,3所扣除推甄名額後,總錄取名額不到50名,報考人數則超過1400人。
 
電資學院院長許渭州指出,成大是以「大資工」宏觀角度去發展資訊相關的教學與研究,大學部有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電機系硬體設備完善,資訊系軟體實力佳,軟、硬體結合給予學生最扎實的學習與訓練,不會有所偏廢。研究所方面有醫學資訊所、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奈米積體電路工程碩士學位學程、微電子工程所、電腦與通信工程所,與現在最熱門的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在大學打好基礎,還能再上一層做更專業精進的研究,開啟更廣泛的視野與職涯發展。
 
高宏宇表示,成大與業界關係密切,大學生在大三、四就能透過專題實作的機會與產業界接軌,業界也藉此了解學生實力與老師研究領域。AI醫療是21世紀重要發展方向,成大有醫學院與醫院,10多位醫學教授與醫師108年首度與電資學院合作開設「人工智醫療應用與服務」系列課程,引領電資學院學生系統性認識AI醫療的最新應用與發展潛力,學生也可直接面對醫院場域的實際資料。近年來資訊系相關的醫療研究成果包括與日本北海道大學合作建構全方位睡眠促進方案、智慧科技登革熱防疫、漸凍人病況發展預測計算生物醫學程式設計競賽勇奪世界冠軍等。

成大資訊系學習扎實具特色 吸引力首勝台大土木-AI人工智慧
 
AI發展已是全球趨勢,許渭州指出,人才是發展AI的根本,決勝關鍵則是跨領域應用的落實與關鍵基礎技術深化。成大將在9大學院之上設立運算學院(School of Computing),整合既有資源以提升AI各式應用的競爭力與獨特性,藉此推動國內產業轉型,這將是全台第一個有完整規劃的跨學科學院,也會是成大現有9個學院外全新型態學院。
 
大資工很夯,不過高宏宇也提醒選擇資訊領域的學子,資訊領域進步很快,要持續學習新觀念與新事物才跟得上,學習不輕鬆,壓力也不小,但資訊也是一個付出與表現成正比的領域,從學習中找到成就感,辛苦會有代價。

新聞來源:國立成功大學提供

<<更多成大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