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17-10-27 09:42:37

【轉貼討論】給在大陸找工作的臺灣同胞的一些建議和真心話

【轉貼討論】給在大陸找工作的臺灣同胞的一些建議和真心話-大陸就業無論你是剛畢業的台生,還是有工作經驗的台勞或台幹,在大陸工作,一定都要學會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多學學大陸的《勞動法》、《勞動仲裁法》、《台港澳在大陸就業的管理規定》等。


我想大多數臺灣人就職的都是台資企業,除了台幹高管以外,很多都是打工階層,有時看著都挺可悲的。在就業保障這一塊,很多臺灣人都沒跟公司簽訂勞動合同,毫無保障可言,不但被台企老闆榨幹了血,還說辭工就辭工,就跟大白菜甩賣一樣。其實在大陸這邊,勞動法是向勞動方偏斜的,也就是說偏向員工的,無論是台企還是陸企,或者是外資企業,都必須按照大陸的法律來執行,不能隨意的辭退員工,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要學會維護自己的權利。大陸的勞動法是採用事實認證的,只要存在實際的雇傭關係,包括薪資單,手機短信,電話記錄、繳費單、社會保險單等等能夠證明你和公司事實上有勞動關係,公司就必須按照勞動法來處理,這主要是保障很多大陸農民工兄弟拿不出勞動合同時,而又受老闆坑害時候的權利。


所以給大家在大陸找工作的台灣人一些建議:
1、在大陸工作,一定要多學學勞動法,最好是簽訂正規的勞動合同,而且一定要仔細查看合同內容,如自己看不懂,可以找人幫忙看;如果簽訂合同後覺得有問題,可以直接到勞動部門找人家幫你看。如果是正規的公司,不與你簽訂合同,而你又在裡面工作,這樣做公司本身就是違法的。保留公司薪資單/條,電話記錄等可以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和簽訂勞動合同效果類似的。如果是公司老闆因為不正當理由辭退你或者直接辭退你不說明原因,並且沒有提前一個月通知,那他就必須按照勞動法給你一定的補償金。當然如果是你自己主動要求解除勞動關係,也得提前一個月向公司人事部門或者老闆提出。但是也不能因為是自己工作欠佳出現狀況,而去到勞動部門舉報報復老闆。


2、到公司工作後,要求公司辦理台港澳人員大陸工作的就業證,有了這個證,就不怕台企老闆了;如果公司拒絕辦理,就屬於非法用工,可以向勞動監察或者稅務部門舉報,這樣也夠老闆喝一壺的了;至於辦理就業證的流程,可以查看公司所在地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的網站。如公司在蘇州,可查看蘇州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網站,也可以到蘇州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辦事大廳現場詢問。


3、臺灣人到大陸工作,不要局限於臺灣人自己的小圈子,多和當地人進行溝通,多交朋友。跳出那種比較的心態,客觀理性的看待人和事。


4、辭職後,別忘了讓原單位開一個離職證明,這是原單位的義務,因為你在找到新單位時,很多單位都會問你要,這個離職證明要自己保存著,可以給新單位提交影本。


5、發現很多臺灣人在大陸不會找工作,特別是一些有工作經驗的人,覺得挺可憐的。有些還是大陸目前需求比較旺盛的,怎麼就找不到工作呢?很納悶。最主要的還是資訊的匱乏,應該多瞭解一下大陸求職的管道和方式,這一點可以多向身邊的大陸朋友或親戚諮詢一下,你會發現有很多單位你都沒聽過甚至不知道,但是有現實存在著,而且都還不錯,或許有的單位就在你身邊。多關注各大人才市場的招聘會、目前你所在地區的大學裡面也有招聘會,還有就是網上發佈的一些求職資訊,如前程無憂、智聯招聘、聘教網、獵聘網、應屆生求職網等一些人才專業網站,各大高校就業網站、各公司或單位的官方網站、當地的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網站等等,網上的招聘資訊有真有假,自己辨別,注意安全。


6、就業不要僅局限於台企或者外企,大陸的民企和國企,甚至是事業單位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不要說得靠關係或者什麼的,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靠關係或者靠money進去的。前提是你嘗試了沒有,你努力了沒有,你夠優秀麼,你準備好了嗎?就算未被錄取,那也不後悔呀!最起碼去盡力試了。要有一種拼勁,不怕輸,多嘗試。


7、不要把眼光只局限於北上廣深,其他地方也可以考慮。幹嘛非得留在那些消費高的地方呢。如果你真想留在這邊工作或者看重大中國市場,那就換個心態,既來之則安之,好好的在一個單位踏實的幹上一年,就會發現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子,生活還是美好的。


8、拋開你的海島思維,不要抱怨離家遠,路途遠,沒朋友,沒工作,很孤獨,很失落。社會發展就必然存在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理性對待。沒朋友就多交點朋友,積累人脈;沒錢就踏實工作賺錢;另外大陸這邊很多人也都不是在自己家鄉工作,跨省工作、定居生活的更是多之又多,比你從臺灣到大陸距離遠的也不在少數。這才有利於人才的流動,有利於社會不斷向前發展。別人都可以適應,你為什麼不可以?


9、無論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忘了給自己補充知識,都不要忘了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機會永遠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機遇和挫折共存,只有不斷努力才會進步,不努力就是後退。


以上這些是給想在大陸長期工作的臺胞的一些建議,請勿噴!社會也是一所大學,有的人會成為老闆,有的人一輩子都是員工,客觀理性的看待這個世界,坦然的面對一切挫折和困難,你會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的。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祝願所有同胞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本文轉自台生會TWSU

http://www.twsu.org/thread-8273-1-1.html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