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2-22 11:34:33

培育工業4.0人才 臺北科大再次攜手全球傳動 辦理「第二屆全球傳動機電創意實作競賽」

培育工業4.0人才 臺北科大再次攜手全球傳動   辦理「第二屆全球傳動機電創意實作競賽」-校園新聞

限量版、獨具風格的吊牌深受消費者喜愛,臺北科技大學「有牌有保庇」團隊,打造出客製化「紀念吊牌智慧鐳射雕刻機」,可以遠端接收客製化訂單與插單,完全自動化生產,亮眼表現拿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和台灣傳動元件製造大廠合辦的「第二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第一名。

邁向工業4.0,有感於智能自動化技術紮根之重要性,臺北科技大學和全球傳動科技公司繼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機電創意實作競賽後,今年再次合作舉辦競賽,整合國內五家智能自動化零組件廠商(東佑達、金器、世協、漢意及兆禾豐)共同合作,總獎金32萬元,已於12月16日舉辦決賽大會。本次競賽共吸引數十隊全國各大專校院隊伍報名參賽,最終共17個隊伍取得決賽資格。

 

臺北科大表示,入圍決賽的隊伍可獲得1萬元材料補助,並由廠商提供和零組件與應用咨詢服務。期許透過此競賽激發學生巧思與創造力,整合機電、自動化與物聯網等技術轉化成創新智能產品,並培養產業人才,有效促進產學合作,提升智能自動化產業技術。

培育工業4.0人才 臺北科大再次攜手全球傳動   辦理「第二屆全球傳動機電創意實作競賽」-校園新聞

本屆競賽獲得冠軍殊榮的是臺北科大機械系曾百由教授指導的「有牌有保庇」團隊的「具智能彈性製造技術紀念吊牌雷射雕刻機」,利用雷射加工結合精密螺桿傳動,並整合視覺辨識、CNC控制器、互聯網與機械手臂進行雷射雕刻整合製程,研究團隊即可以遠端客製化訂單與插單,讓獨具風格的吊牌可完全自動化生產,亮眼表現一致獲得所有評審青睞。

 

亞軍則由龍華科技大學李聯旺老師指導「M-Robot」團隊獲得,其作品「智慧型移動式多功能步態訓練系統」完成度高,對於中風和腦損傷患者進行正確步態模式的復健訓練,有很大助益。季軍同由龍華科大李聯旺老師指導的「C-Robot」獲得,作品「單軸機器人視覺伺服水平式並聯機械手臂」結合視覺量測與運動控制技術,實用性與完成度都相當高,令人驚豔。

 

全球傳動科技公司李進勝總經理表示,今年競賽陣容比去年龐大,除了全球傳動,也有五家共同贊助廠商投入,樹立了產學合作新典範。李總經理承諾,明年將爭取更多贊助單位並擴大舉辦競賽,期待下一屆會有更精采的演出。李總經理也強調,現下國家積極發展工業4.0技術,除了機電整合,還有IT、物聯網、RFID等皆是工業4.0的基礎,未來期待更多跨領域整合,共同厚植國內工業4.0的基礎。

 

「工程背景的同學們都比較喜歡動手實作!」臺北科大副校長林啟瑞感謝全球傳動李總經理促成本次活動,提供學生發揮舞台,期待明年比賽會更擴大舉辦,有更多隊伍參加、更多元學校參與。臺北科大機電學院楊哲化院長指出,現在全國上下無不積極推動工業4.0技術,在全球傳動的贊助之下,工業4.0內涵已在今日比賽中充分體現。楊院長並表示,只舉辦兩屆卻有如此盛大規模,實屬不易,期待三、五年之後本競賽將能夠成為台灣重要的競賽論壇。

培育工業4.0人才 臺北科大再次攜手全球傳動   辦理「第二屆全球傳動機電創意實作競賽」-校園新聞

本競賽活動主辦人,北科大機械系蘇程裕教授指出,本次比賽不僅總獎金提高,各贊助商也提供免費零組件與技術指導,讓隊伍能呈現更多樣與廣泛的作品。蘇教授表示,今年參賽作品的完成度相當高,甚至已有商品化可行性,令人感佩!同時也增設創新獎與創投獎鼓勵學生,作品雖未盡完整,但只要具創意與商品化潛力,未來發展將無可限量。

出處>>台北科技大學

<<全國大學校園活動一覽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